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六成企业销售额恢复至正常水平的50%

2020-04-08 09:26:17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闫岩 王莹莹

责任编辑:卢卫美

  4月7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了第1期《零售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4月3日,参与此次调查的93个大中型企业中,六成的企业表示客流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以上,销售额已经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的50%。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零售业,特别是百货、购物中心业务受到严重影响,随着疫情逐渐控制,商业逐渐恢复,为了解行业恢复情况,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开展疫情期间的周度统计,了解每周恢复情况。此次调查为第1期,调查时间为3月30-4月3日。

  据了解,参与调查的企业共有93个,涉及22个省市,均为各地大中型企业,以综合性业态为主的企业占比为53%,包括百货、购物中心、超市、奥莱中的两个业态及以上,其次是百货为主的企业占34%。

  《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逐步控制,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商场客流也在逐渐恢复,六成的企业表示客流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50%以上。其中,客流恢复到50%的企业占29%,恢复到60%的企业占18%,恢复到70%的企业占8%,恢复到80%的占3%,极少的企业已经恢复到90%和100%。同时,仍有39%的企业表示客流恢复不到正常的一半。

  从商场内的商户或专柜复工情况来看,超过六成的企业,商场内的商户及专柜营业已经恢复到九成以上。其中,40%的企业表示已经有90%的商户或专柜恢复营业,26%的企业表示100%恢复营业,13%的企业80%恢复营业,15%的企业70%已经恢复营业,5%的企业也已经60%恢复营业,没有低于50%复工率的情况。

  从销售额恢复情况来看,六成的企业表示销售额已经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的50%,其中销售额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50%的企业占比为24%,恢复至60%的企业占23%,恢复至70%、80%、90%和100%的企业分别占6%、6%、2%、2%。仍有37%的企业表示,销售额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

  据悉,在疫情期间,为了促进消费,商场和购物中心都以“云购物”的模式,通过线上营销进行品牌推广。如华润五彩城采用线上支付的方式购买产品,商品将采用无接触方式配送到家;北京长安天街针对不同业态为消费者组建了购物微信群,消费者可以在群里联系相关商家购买产品,商品由顺丰快递送货到家;天虹也开通了“线上百货”的服务,顾客线上下单后可以选择到店还是到家。

  如今,在疫情得到了控制之下,商场为了促进线下消费,也推出了各种活动。据悉,合生麒麟新天地将在疫情结束后投入百万元用于补贴消费者,消费者可以通过大众点评等平台团购优惠券,所有场内商户均可使用;三里屯太古里还针对通过店铺微信达成的会员消费,进行双倍积分的奖励等。

  此外,为了减轻商场经营压力,鼓励本市百货、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疫情期间正常经营。政府将给在疫情期间减免租金支持商户运营的北京商场一定的补贴,最高可补贴50万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