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PC时代 联想如何转型

2020-05-21 11:30:44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经历了贸易摩擦、零部件短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5月20日,联想集团发布了一份勉强过关的19/20财年财报。与往年相比,联想集团这一年的表现也算可圈可点,超出了市场预期,但PC业务独大、被寄予厚望的数据业务持续亏损等仍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在智能化的潮流下,联想如何在维持主力业务不衰的基础上加快转型,才是当下该公司最关键的任务。

  第四财季归母净利大降

  从全年的业绩来看,联想集团表现相对稳定。全年整体营业额为507亿美元,较上年微降1%;税前利润比上年提升近19%至10.2亿美元,创造了联想有史以来的新高;全年归母净利润为6.65亿美元,比上年提升12%。

  事实上,这份年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第四财季(2020年一季度)的拖累。这一阶段,联想集团营收为105.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0%;归母净利润为4300万美元,同比下滑64%。

  对于第四财季业绩下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联想集团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联想的第四财季正好是全球遭遇新冠肺炎侵袭的一个阶段,其利润下滑主要还是受到疫情影响,导致供应链短缺和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比如,联想移动设备的主要生产基地武汉工厂位于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生产节奏在第四财季遭受重大影响。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去年第四财季在新冠疫情严峻挑战之下实现了超出预期的表现。未来,联想有信心继续把3S战略执行推向深入,并把握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和“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遇。

  PC独大 数据业务连亏

  从业务上看,联想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全年营收为452.1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由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和移动业务集团组成。其中,PC和智能设备业务仍然是联想集团营收的大头,营业额按年增长3.6%,达到创纪录的398.59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79%。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期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的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量统计报告显示,联想的出货量持续稳定在全球第一的位置,890万台的出货量同比2019年一季度仅有1%的增幅,不过市场份额却由此前的22.8%提升至23.5%,原本销量较高的品牌实现连续增长本就不容易,在当前的全球环境影响和中国市场舆论风波中,联想能够保持第一的位置已经实属不易。

  此外,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营业额为55亿美元,按年下降了8.7%,亏损有所收窄,亏损额为2.25亿美元,上年亏损2.3亿美元。财报显示,该业务在前三个季度,盈利能力有了显著改善,但四季度税前亏损有所扩大,占其全年亏损的34%。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某些地区的需求受到影响,但包括运费在内的供应链成本却有所上升。

  北京商报记者浏览联想历年财报发现,自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于2016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是亏损状态,不过亏损相对收窄。“总体来看,亏损一方面是由于云计算客户需求整体放缓,另一方面是零部件价格下行导致产品平均单价下滑,压缩了利润空间。联想一直想把数据中心业务培育成新增长引擎,其整体上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整体市场竞争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丁少将说。

  两条腿走路

  在2019新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明确了在保持PC核心业务优势之外,还会更加聚焦智慧家庭、智慧办公、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等新机会,并提出了推进智能化转型的3S战略和更具细节的“端-边-云-网-智”布局。

  对此,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全球智能化的大潮风起云涌,从个人到家庭、办公乃至各行各业,联想肯定也不例外。而从此次发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联想的智能化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

  数据显示,联想19/20财年SIoT智能物联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96%;智能基础架构的营收同比提升37%;行业智能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33%,其中数据智能业务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业务均实现了三位数字的高速增长;成立不久的云网融合业务年营收已超过1亿元;软件与服务业务年营收同比增长43%,达到24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业务占比来看,联想仍然是一家PC设备厂商,近80%的占比是不可忽视的数字。今年由于不可抗因素的影响,很多企业公司要求员工在家中远程办公,这样的情况反而带动了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出货量。

  当然,转型仍然是联想不会放弃、也不能放弃的一条路,毕竟单靠硬件的公司抗风险能力不如软硬件“两条腿走路”的公司。因此,对于已经开始的20/21财年,联想集团表示,将在确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持续推进智能化转型,保持在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并且在中央提出大力发展“新基建”中,依靠集团的“3S战略”和“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为新基建提供核心科技。

  丁少将指出,联想制定了“三波战略”,吃好PC这个碗里的饭还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PC市场建立起统治性优势,联想才有底气和实力去加快转型步伐。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的“3S战略”代表着联想的未来,彻底转型还需要时间积累,不能急功冒进,也不会是一日之功。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