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鼻祖破产?爱彼迎:纯属谣言 CEO:不排除今年上市可能

2020-06-28 09:58: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尹昂

  在GNC、Wirecard等行业巨头相继申请破产保护的背景下,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够触动市场紧张的神经。

  日前,一则“Airbnb(爱彼迎)破产”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传开,并引发大量关注。不过,爱彼迎官方很快发文回应传闻:纯属谣言。

  天眼查数据显示,Airbnb(爱彼迎)是AirBed and Breakfast的缩写,Airbnb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爱彼迎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被称为“民宿鼻祖”。

  CEO采访被误读

  事实上,关于爱彼迎的“破产”传闻,来源于其联合创始人兼CEO Brian Chesky近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的一句话:“我们花了12年的时间打造了Airbnb的业务,但在4-6周的时间里几乎失去了这一切。”

  此话一出,关于“爱彼迎破产”的猜测满天飞。

  针对上述传闻,爱彼迎中国公司26日晚在其官方微博号上表示,“纯属谣言”,对于Brian Chesky言论的解读更是“断章取义”。同时,爱彼迎中国公司还公布了Brian Chesky接受采访发言的其他部分。

  “我们花了12年的时间打造了Airbnb的业务,但在4-6周的时间里几乎失去了这一切”这一句仅仅是一个铺垫,重点是Brian Chesky在这一句之后发表的对其公司业务未来发展的规划。

  Brian Chesky表示,“我们所认知的旅行概念结束了”,“这并不意味着旅行玩完了”。Brian Chesky认为,“与其说全球人口只去几个城市旅游,待在大的旅游景点,不如说未来人们的旅行目的地会重新分配,他们会去成千上万的当地社区进行周边游。”Brian Chesky表示,“因此,我们已经开始与数十个旅游组织和旅游局合作,帮助他们重新接待游客。”

  截至中证君发稿,爱彼迎官网以及微博、推特等社交平台上的官方运营号均正常运营。

  上个月宣布大规模裁员计划

  至于为何会有“爱彼迎破产”的传闻,分析人士称,除了海外疫情蔓延下企业破产潮较为汹涌这一原因外,爱彼迎上个月宣布的大规模裁员计划及业绩下滑预警,也使得市场对其担忧的情绪不断升温。

  央视新闻援引美国媒体5月5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证实,爱彼迎计划裁掉近1900名员工,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5%。Brian Chesky还在一封公开信中对员工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开始,全球旅游行业陷入停顿,爱彼迎公司正在经历最痛苦的时刻;由于该公司的业务受到了严重打击,预计2020年的收入将不及2019年收入的一半。

  报道称,该公司将冻结招聘、暂停营销、削减高管薪水,并且预计在2020年将停止对员工发放奖金等。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爱彼迎在全球有700万特色民宿、短租、酒店、公寓、客栈,覆盖191个国家和地区的短租民宿房源。据了解,爱彼迎收入主要来自从房主及租客订单中抽取的佣金,经营成本则主要包括营销、民宿维护及有关人员开支等。

  上市方式仍未确定

  据彭博社报道,爱彼迎在2017年及2018年拥有良好的业绩表现,但其在2019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因为其增加了营销支出以准备今年的上市计划。

  据悉,爱彼迎去年9月在其官网上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称计划于2020年上市,但并未说明将采取怎样的方式上市。市场当时普遍预计,爱彼迎将绕开IPO直接上市。

  据报道,在今年3月初,Brian Chesky已在准备公司上市需要的相关文件,上市时间本定在今年6月4日。不过因为疫情原因,这一计划被耽搁。

  Brian Chesky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今年(上市)的可能性,但现在肯定不会对上市时间表作出承诺。”其表示,将随时准备好上市备案,同时观察市场是否有更多长期复苏的迹象。

  此外,据天眼查数据,爱彼迎成立的十余年间,已成功获得数轮融资,高瓴资本、淡马锡、摩根大通、中投等纷纷入局。2009年1月,爱彼迎获得种子轮融资,此后一直到2017年,几乎每年都能实现融资。即使是在旅游行业备受压力的今年,爱彼迎仍能在4月拿下总价值20亿美元的两轮融资(10亿美元债权融资、10亿美元战略融资)。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