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护航 多方发力 我国消费市场复苏明显

2020-08-14 09:17:4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蔡佳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消费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引导和带动消费者恢复消费信心,助力消费性服务行业尽快复工达效,是当前重要的任务。

  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的推行,全国各地复商复市步伐逐渐加快,市场人气明显回升,促消费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餐饮、文旅等仍为重要支持领域;消费券发放“返场”再次受到消费者欢迎;层出不穷的各种购物节和消费季让消费者“买买买”……这些都在全力推动消费市场快速复苏,为消费市场快速恢复注入了“强心剂”。

  消费券“返场”受欢迎

  消费券已逐渐褪去神秘面纱,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3月开始,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个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实现市场复苏。这种“市民消费,商家收益,政府买单”的消费新模式,在恢复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回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8月8日,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发放消费券总额已超过300亿元。支付宝表示,小店经济成为最大获益者,九成消费券流入小店,支持消费券的小店流水增长超70%,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放消费券的核心是发挥消费乘数效应,使实际拉动消费的数额要远大于消费券所发放的数额。”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们的消费热情更加高涨。近期,多地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政策提振消费,消费券陆续“返场”,继续释放消费潜力。但这一阶段的消费券和以前相比有几点不同。

  一是线上经济更加火爆。一场疫情带来了消费者消费模式的新变化,线上经济异军突起,如火如荼。8月12日起,天津港保税区通过支付宝、美团两大平台,发放电子消费券300万元。消费者使用消费券购买了手机等智能设备,核销的消费券以近十倍杠杆撬动了线上消费,极大地拉动了消费。

  二是商家负担比例减轻。8月8日起,北京发放新一轮消费券,和以前的1:1相比,此次政府和商家的补贴比例变为1:0.5,对于商家来说,就更愿意成为活动商户,因为客流量增大带来的收益会远远超过商家的补贴。最近,各大商圈的餐饮商户生意火爆,使用消费券的客人比比皆是,北京的烟火气悄然回归,餐饮商家也逐渐恢复了曾经的生机和活力,助力商户纾困解难。

  三是消费市场信心增强。随着暑假旅游旺季的来临,众多商家开始集中促销。“广州文旅惠民消费券”后引发一波持续的文旅消费热潮。成功领取消费券的市民,挑选自己心仪的消费项目和产品进行消费,获得最优惠的文旅消费体验。

  拉动重要节庆消费

  在疫情常态化之后,今年五一、端午假期,各大购物节轮番登场。“买买买”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快速回暖的风向标。

  全国层面,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组织的“双品网购节”在五一假期前夕率先登场,并一直持续到5月10日;地方层面,上海的“五五购物节”在5月4日晚间启动,并横跨整个第二季度,和端午节形成联动效应,释放经济新活力。

  公开数据显示,首届“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200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684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5%;其中,线上网络零售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对于端午小长假来说,消费市场的走势同样牵动人心。三天时间,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大数据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安全出行、预约出游、理性消费成为今年端午假期旅游消费的新变化。

  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到,依托于购物节的平台和契机,一度在疫情期间被暂时压抑的消费潜力正在得到极大释放,消费信心在得到极大提振。购物节也是“信心节”,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回补存量,创造增量,传递了我国经济复苏加快、韧性不减的明确信号。

  今年下半年已至。中秋、国庆、跨年等出游节庆将接踵而至。对此,多地已针对此起彼伏的消费需求做出预案。例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表示,下半年上海已筹备了300项展览供市民游客打卡。仅7月和8月就有189个演出项目,超过500场演出;吉林省也将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陆续上线长白山景区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和旅游体育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游览观光。

  点燃消费热情

  美团点评发起“安心消费节”、阿里巴巴宣布让利20亿元、苏宁易购推出“双百亿补贴”……促消费已然形成一股多方联动的合力,且力度空前。

  疫情后的首个“6·18”电商购物节战绩喜人。今年“6·18”期间,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692亿元;天猫累计下单金额达6982亿元;拼多多累计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9%……数字屡破新高。对此,江瀚分析称,“6·18”大促带动的是电商市场的全面发展,其在国民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张湧表示,消费将促进经济加速回暖。“购物连接着消费和生产,连接着供给和需求。购物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通过购物节重启经济,这是非常好的切入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18”大战中,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对此,江瀚分析表示,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具备较强的品控、物流、供应链实力。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则需要思考如何将流量竞争力转化成产品购买力,产业链的布局也有待进一步深入。

  尽管今年的疫情给消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同时也催生了消费新模式、新场景的产生。无论是消费券的发放,还是直播带货、假日经济等都为经济市场回暖、加快经济复苏注入了活力。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