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 扩内需 保增长 持续激发消费潜力 多地发放新一轮消费券

2020-09-02 11:28:30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蔡佳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蔡佳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疫情期间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手段,全国多地开始陆续发放消费券,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回暖,消费券还在持续发挥更大的作用。近期,兰州、武汉等地重启或延续消费券发放,北京、浙江、湖北等地也多渠道发放消费券,持续激发市民的消费潜力。

  百亿消费券显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28个省(区、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相关刺激消费的政策。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19条措施;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项提振汽车消费政策,如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除了相关政策以外,各地也纷纷通过发放消费券来刺激消费,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经营。3月2日,山东省济南市率先宣布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随后,全国陆续有多个省(区、市)宣布向公众发放消费券。公开数据显示,浙江省、湖北省和广东省的消费券发放规模排在全国前三位。此外,南京、合肥、北京等地向公众发放的消费券也都超过了亿元级别。

  此外,也有很多企业参与到各地政府的消费券计划中。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腾讯、滴滴等都宣布发放大力度的消费券。4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杭州发放的消费券已核销2.2亿元,带动消费23.7亿元,乘数效应达10.7倍;郑州首期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发放两日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

  不仅如此,消费券还点燃了节日消费小高峰。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各地开展了上千场次消费促进活动。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区、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此外,各地发放消费券还帮扶了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发展,为这些行业带来明显的客流量、增加了实际的收入。

  撬动消费潜能释放

  专家认为,举办消费季、购物节期间发放消费券可以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有利于消费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近几个月,消费券的发放也更多种多样,特别是电商平台联合政府推出以消费券发放为核心的各种促销活动,结合生活风向的变化,不断刺激新的消费品类复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曾建议把消费券作为撬动消费的长期杠杆,从政府单一出资走向政府主导、平台运营、多方参与的新模式,并且降低门槛,增加对小店的倾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消费券对“促进复工复产的作用明显,对小微商家拉动效应最大,1元消费券直接拉动小店经营流水增加2.97元。”

  不仅如此,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深入,各地为进一步深挖消费潜力,不断改进消费券发放方式,无论是针对服务业中接触性、聚集性相关行业的消费撬动,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的消费季活动启动,消费券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据了解,此前发放的消费券与各地举办的消费季或购物节相辅相成,形成了良性互动。专家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消费需要有适当的时机和平台释放。举办消费季、购物节期间发放消费券,可以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有利于消费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放消费券的核心是发挥消费乘数效应,使实际拉动消费的数额要远大于消费券所发放的数额。”

  业内专家表示,在传统观影、旅游旺季,当供给端复工复业有序步入正轨后,消费券可以让需求端跟上供给端,点燃消费者的消费热情,短期撬动作用非常有效。

  多地消费券返场发放

  近期,为继续刺激消费潜力,兰州、武汉等多地重启或延续发放消费券,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消费券不但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也为国内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为了继续刺激消费,近期多地重启或延续发放消费券。

  8月25日,兰州市商务局宣布,今年后4个月,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将安排1亿元促消费专项资金,其中5300万元按照零售、餐饮、家电、百货四大类,在银联“云闪付”平台分批分类发放消费券;8月24日,武汉市公布《武汉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的若干措施》,宣布将发放8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引导带动全市文旅消费。此外,为推动电影市场复工复产,近日,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等多地发放“观影券”补贴市民的电影消费。

  除各地消费券陆续返场外,部分省份还对消费券的带动效应进行了评估。据山西省商务厅统计,截至8月中旬,全省有9个市共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1.98亿元,实际核销金额1.35亿元,拉动消费11亿元,拉动效应达8倍。武汉发布数据显示,从4月19日到7月30日,武汉市政府通过支付宝等平台投放5亿元武汉消费券,截至7月29日,累计投放数量超4300万张,拉动消费金额超50亿元。

  “电子消费券,你抢到没有?”这句话逐渐成为很多市民之间打招呼的常用语。家住北京海淀区的居民陈女士表示,“只要定好闹钟,一般都能抢到。虽然大额通用消费券最不好抢,但我还是抢到过1次。”其实像陈女士一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上半年,全国各地有不少居民都享受了电子消费券带来的实惠。

  消费券未来是否适合成为常规的促消费工具?业内专家表示,消费券的刺激效果虽然立竿见影,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未来的收入预期,而且不排除部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使用了消费券,却把原本计划用于消费的现金储蓄起来。同时,如果频繁发放,还可能给地方财政增加压力。从长期来看,真正推动消费市场的发展壮大,还应该从稳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优化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力。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