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运费险接受顺丰了?网购退货服务市场风云再起

2020-11-17 10:30:59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商报记者反映,淘宝购买的带有运费险的商品,在选择退货时可以使用顺丰速运上门取件和丰巢快递柜自寄了,并且首重运费全额抵扣。也就是说,淘宝退货运费险接受顺丰了。由于顺丰运费相对较高,商家和消费者一直将顺丰排斥在退货运费险所包含的快递名单外。如今自降身段的顺丰能否在电商件领域打开新的局面,“通达系”又是否会给它这个机会呢?

  “双11”结束后,消费者们依然不能停歇,等待快递的过程焦急不已,收到货后又开始为退换货烦心。众所周知,尺码不合适、款式不喜欢,甚至是冲动消费等问题在网购中很常见,尤其是在“双11”这种大促活动中,这些问题更加突出,退换货需求也很是密集。就在大家为退货的快递服务发愁时,有消费者发现顺丰也可以使用运费险免费进行退换货了。

  近日,消费者小张发现,淘宝商家通过退货申请时不仅会弹出退货快递服务页面,自己还收到了来自淘宝保险的短信,通过短信给出的网址可以进入退货运费险页面,该页面提供了上门取件、快递柜寄件、服务点自寄三种服务。值得注意的是,退货运费险页面的快递服务商不是菜鸟裹裹,而是顺丰和丰巢。该页面显示,有运费险的商品使用顺丰上门服务或者丰巢快递柜自寄服务进行退货,1公斤内商品运费险全额抵扣。这与我们平时在淘宝平台退货时使用菜鸟裹裹是一样的。

  关于顺丰加入运费险退货的情况,顺丰方面并没有做宣传推广,只有丰巢在11月12日发布了一条针对网购退货的优惠信息。丰巢方面称,使用快递柜进行退货,可以享受诸多优惠,并且丰巢还在唯品会上线快递柜自寄服务。可见,顺丰及丰巢真的在着手打入网购退货领域。

  尽管顺丰与丰巢被纳入到了退货运费险中,但是它们并没有被淘宝系平台真正接受,阿里巴巴系的菜鸟裹裹与“通达系”对其也是不断围堵。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淘宝天猫平台的退换货服务,只有上门自取(菜鸟裹裹)、自行寄回两种服务。从赔付金额与一些服务中可以看出,淘宝天猫平台鼓励使用菜鸟裹裹上门服务。据悉,消费者选择自行寄回预计可赔付运费10元,菜鸟裹裹上门预计可赔付12元。如果有退货运费险的商品,使用菜鸟裹裹上门,还承诺丢损必赔、极速退款,而自行寄回则不享受这个服务。单独通过退货运费险页面进行退货操作的订单,也就是使用顺丰和丰巢退货的订单不享受极速退款这些服务。

  众所周知,近两年来,顺丰开始发力电商经济件,且业务增长也很快,越来越多的线上商家接受顺丰。如今,顺丰又开始加入运费险退货大军,“通达系”和顺丰,消费者会选择谁?随着顺丰的加入,网购快递服务市场势必风云再起。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