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渐浓 疫情下的年夜饭仍一“间”难求?

2020-12-29 09:26:42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砚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提到过年,“年夜饭”可是重头戏,全国各地的年夜饭预订“大战”已悄然开启。不过,近日,国内多地报告新冠肺炎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在提倡减少人员聚集,不参与聚会、聚餐的情况下,2021年的年夜饭去哪吃、如何安全用餐,是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关心的问题。疫情之下,年夜饭预订市场还热吗?

  据了解,今年12月中上旬,各地年夜饭预订市场提前升温。据报道,进入12月,从北京多家餐饮企业和老字号了解到,除夕当天午餐及晚餐的四个时段预订已经完成70%左右,一些知名餐厅的包间基本订满。

  小编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发现,不少商家早在12月初就开始“备战”年夜饭,纷纷挂出年夜饭宣传海报。

  今日(12月28日),小编致电北京多家知名连锁餐饮品牌,其中不乏老字号,对方均表示年夜饭包间已订满,只能安排在大厅用餐。在问及对用餐人数有无限制时,对方都表示,暂无要求,“十位以上也是可以的”。“15位的包间已经订完了,目前还有1个12位的包间可以安排在除夕晚上第一个时间段使用”有餐厅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随着多地报告新增病例,人们的神经又再次“绷紧”,不过,从一些餐厅反馈的情况来看,年夜饭市场依旧火爆,“从目前来看,取消年夜饭订单的并不多”。有餐厅服务人员表示。

  不过,在网络平台,不少网友对于年夜饭外出就餐还是持谨慎态度。“别扎堆,平安过年”“还是不太敢外出就餐”“赶紧多学几道菜,在家做年夜饭了”……网友评论道。

  不可否认,目前,北京的餐饮企业已经开始对2021年的年夜饭业务进行调整。无论是在预订方式上,还是菜品设计上都较往年有了变化。据悉,一些餐厅采用套餐的方式销售年夜饭,不少饭店还增加了小桌的套餐。菜品上,也在原有基础上,添加了更多的小份菜品和按位上菜的例菜。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许多商家推出了半成品菜肴、家宴套餐等预订服务,鼓励消费者自提或快递到家。

  有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当下,消费者非常关注餐厅的防疫工作,希望餐厅有完善的防护机制,进店就餐的顾客会自觉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扫描健康宝、登记信息等。

  有资深人士表示,年夜饭作为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较大的业务,一直要根据需求进行改变。今年,年夜饭的具体细节已根据市场需求和政策的变化进行更新。

  2021年的年夜饭,你会在哪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