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迭代上千个功能 企业微信为零售业带来了什么

2020-12-30 09:34:3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23日,在2020年度大会上,企业微信发布重点行业解决方案、数字化扶持计划的同时,宣布再次进行大力度升级:客户群人数上限提升至500,客户群红包同时上线。此外,店员还能够将门店附近客户,邀请到同个社群内,提高单社群服务效率。此举不仅大大丰富了零售业借助企业微信为客户服务的手段,也使得企业微信在零售业的优势地位更加突出。

  一年迭代超过上千个功能

  这是企业微信今年第二次提升客户群人数上限。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企业微信客户群人数上限是100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对企业微信的依赖剧增,企业微信将客户群的人数上限提升至200人。这一次,企业微信再度将客户群人数上限大幅提升至500人。

  随着客户群的扩容,店员能够将门店附近客户邀请到同个社群内,提高单社群服务效率。

  同时,为了丰富社群促活工具,新版本还上线了客户群红包功能——方便企业进行新进群成员的迎新、新品发布或直播开播前的提醒、活动抽奖、日常运维等,在多个场景下提高群成员活跃度、参与度,构建有人气、有温度的社群氛围。

  “在零售与服务行业,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线上服务已经成了这个行业的常态。企业的员工把门店的客户添加为自己的企业微信好友,通过客户联系、客户群、客户朋友圈,继续在线上为客户提供服务。”企业微信产品总监林莉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企业微信作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通过连接的方式,支持和帮助企业共度难关。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微信也在持续迭代自己。

  据林莉透露,在这一年里,企业微信共发布了27个版本、迭代了1128项功能和新增了150个开放接口。

  对此,企业微信的合作伙伴——微盛·企微管家创始人杨明深有感触。“往常一、两个月才会有一个版本更新,今年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个新的版本出来,有的时候连我都来不及更新。”杨明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这种一年几十次迭代的效率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据介绍,在社群管理方面,企业微信上线了防骚扰、黑名单、禁改群名、群发助手、聊天工具栏等客户群管理功能,帮助店员更好地提升社群管理和服务效率;在客户资源管理方面,企业微信进一步优化了离职继承、在职继承能力,客户无需操作就能享受到来自企业的不间断服务。同时,企业微信升级了互通开放能力,包括客户获取、沉淀、管理和运营,方便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对外服务全流程解决方案。

  在上千个功能迭代的背后,是企业微信“人即服务”能力的不断丰富。企业微信团队表示,未来企业微信将持续完善产品能力,帮助企业缩短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为企业适应存量竞争,完成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在危机中拯救零售企业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非常时期中,企业微信在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工具的同时,也得到了更为迅速的发展。企业微信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企业微信上的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超550万,活跃用户数超1.3亿。企业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及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经达4亿,而紧密连接C端的零售业则是企业微信的主要受益行业之一。

  作为珠宝行业的高端品牌,周大福很早就开始尝试线上与线下服务的融合。但是过去在电商平台上,服务者只能作为一个客服的角色,没有办法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线上与线下的服务也无法连接。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周大福90%的门店都关闭了,这让他们再次意识到线上服务的重要性,开始全员推广使用企业微信,并用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员工的使用。

  在线上服务刚开始的时候,周大福的员工使用二维码名片,把原本微信上的老客户加成自己的企业微信好友。通过使用客户沉淀和管理的开放能力,服务商帮助周大福把企业微信中的客户、客户群资料等沉淀在周大福的CRM系统中,并且配置在聊天工具栏上。当员工和客户单聊提供服务的时候,打开聊天工具栏上的CRM系统,就能知道正在聊天的这个客户的肤色、喜好、购买记录,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员工还创建了粉丝福利群,把门店附近的客户组织起来,定期开展新品秒杀活动,分享珠宝养护知识。员工在群里推荐的商品,都来自服务商帮助周大福制作的内容中心系统。周大福还在系统中为员工设置了定时群发的任务,提醒员工向客户群里群发活动信息。

  经过8个月的尝试,周大福36000名员工使用企业微信,积累了超过350万名的客户,建立了1万个客户群。通过员工提供的专属服务,在原本复购率并不高的珠宝行业,周大福的品牌会员复购率从20%增长到了50%。

  “私域流量做营销更方便一点,更有温度。”时尚服饰品牌UR社交电商运营负责人陈苇斌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从3月开始,UR在服务商的帮助下开发了更多的企业微信服务功能,把原来店铺或员工微信中的会员逐步转移到企业微信,给会员分类打标签、精准画像,并通过导购分销体系来激励导购的积极性。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从3月现在,我们每个月增加10万-15万粉丝,小程序全年销售额增长240%。”他表示,通过企业微信,导购与顾客一对一地聊天会增加真实感,各项服务更有针对性,销售转化率也更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零售行业对企业微信的服务需求大大增加,作为企业微信的服务商,微盛·企微管家的业务量也出现暴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感觉到业务量开始爆发。”杨明说,过去企微管家与一个KA用户签约平均要四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后则提升到不到一个月。而在营收方面,到今年11月,微盛·企微管家单月营收已实现了六倍的增长。

  企业微信合作运营总经理李致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企业微信在零售业的表现非常强势,大量的传统零售企业在企业微信的帮助下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企业用数字化工具去武装自己,让一线人员成为自己的超级触点。”腾讯微信事业群副总裁黄铁鸣表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零售服务业有了很大变化。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到店的客户都“失联”了,企业与客户通过线上来联系的重要性就被凸显出来。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上与线下的服务方式更加融合,而这种融合又让服务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