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寄递需求激增 顺丰和EMS两大巨头借机揽客

2021-01-28 09:40:39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全国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很多在外务工人员也积极响应,准备留在工作地过春节。这一变化致使年货寄递需求激增,快递企业瞅准了这块市场,借机进行促销揽客。

  当下,网上年货节大战如火如荼,催生了大批快递需求。而除了网购外,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还有一些其他寄递需求,如家乡的父母给外地子女寄年货、亲戚朋友间互寄春节礼物等。

  在北京工作的小王一家人今年准备在北京过年,而小王在安徽的姐姐准备给他们寄一些当地特产。很多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的网友也表示,收到了许多从家里寄来的快递,如父母亲手做的香肠腊肉、家乡的各种蔬菜干果等。这些来自家乡的特产大多并不贵,在价格上甚至比不过快递费,但这并没有浇灭大家的寄递热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承诺春节不打烊。为了满足大众的寄递需求,国家也在极力保障全国寄递服务的通畅。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邮政快递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和邮政管理部门以及快递物流企业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为寄递快递创造便利条件。

  面对需求激增的市场,一些快递企业借机进行促销揽客。近日,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顺丰推出了春节寄件福利优惠活动。春节怎么寄快递最实惠?顺丰给出了春节前夕寄件福利指南,包括领取优惠券、领取App新人首单立减6元优惠、使用丰巢寄件享优惠、到顺丰自营网点寄取快递抽好礼、春节期间开通新速运通卡充值享返利,等等。

  无独有偶,除了顺丰,中国邮政速递物流(EMS)也看中了春节年货寄递生意,推出了春节寄递优惠活动,包括贺岁专享礼券包、周末专享券、会员充值多充多送等。

  顺丰与EMS是国内快递行业的两大巨头,两者都是直营模式。在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期,工作人员与网点稳定的它们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在其他快递企业尽量减少揽件缓解压力时,它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借机促销揽客。在业内看来,顺丰和EMS的做法很“讨巧”,不仅增加了业务量,还让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提升。

  顺丰与EMS针对年货寄递搞优惠的行为,足以看出快递企业对年货寄递市场的重视。其实,在此之前,顺丰早已深入布局该市场。据悉,2018年春节前夕,顺丰和中铁联手推出了新业务“高铁顺手寄”,帮助消费者寄递车站内购买的礼品特产、安检后不能带上车的物品等。此外,当年同一时间,德邦快递曾打出“大件快递发德邦!寄递年货有保障!”的口号,争夺年货寄递市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