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外贸工作主基调确定

2021-02-09 10:45:2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陈文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总结去年工作,并确定2021年为“外贸创新发展年”,将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坚定不移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贸易畅通三大计划,着力从“巩固”和“提升”两个方面做好外贸工作。

  打造外贸新增长点

  “2021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挑战与机遇并存。”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表示,“从挑战来看,既有长期的挑战,也有短期的压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深刻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近一段时期以来,外贸企业在海运物流、汇率、用工、原材料等方面也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因此,我们对外贸发展可能面临的困难不能掉以轻心。”

  同时,张力强调,“我们有超大规模的市场和完整的工业体系,综合竞争优势依然存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我们还将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和外贸创新发展,这些都是我们迎难而上,做好外贸工作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跨境电商发挥突破时空限制及低成本、高效率的独特优势,使全球消费者得以在最短时间内购买到我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形成了新的供给和市场需求,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和外贸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31.1%,市场采购贸易总额超过千亿美元。其中仅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创造的贸易增量就达到近450亿美元,拉动出口增速1.8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稳外贸工作。一批跨境电商平台在海外飞速发展,超万家传统企业触网上线、提质增效。配套生态体系日益完善,跨境电商的海外仓数量超过1800个,全年增速达80%,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今年,商务部将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国际合作,助力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快速发展。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重点实施三大计划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国对外贸易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着关键枢纽和主渠道作用。下一步,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前提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延续外贸良好发展势头至关重要。

  对此,张力提出了“巩固”和“提升”两个工作重点:一方面,巩固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另一方面,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同时,还将重点实施三大计划:一是优进优出计划。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二是贸易产业融合计划。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三是贸易畅通计划。继续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与更多的贸易伙伴商建立贸易畅通工作机制,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办好广交会,发展线上展会。扩大海外仓规模。加强国际营商体系建设。持续为我国外贸发展增加动力。

  此外,营商环境也是稳外贸的重要一环。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但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商务部将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党中央部署,立足办好自己的事情,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坚持不懈扩大开放,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外商到中国投资兴业,共享中国开放发展机遇。

  为外贸创新聚能量

  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以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建设自贸试验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以带动外贸提质增效,推进各类进口平台发展以促进外贸更趋平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集聚能量……从已发布的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稳外贸仍是多地做好今年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各地将采取综合举措发展新业态,为稳外贸发挥更大作用。如,上海将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国际分拨等新业态新模式;甘肃要发挥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试区功能作用,促进跨境电商高效发展。

  在各地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部署中,跨境电商、海外仓、中欧班列等都受到重视,呈现协同发展的势头。河南提出,推进“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发展,巩固提升郑州—卢森堡货航品牌优势,深化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力争中欧班列(郑州)国际直达线路超过10条,依托内河港口创新发展河海联运。

  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载体,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受到各地高度关注。山西提出,扎实推进太原、大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做好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广西提出,加快南宁、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随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推进,自贸试验区等新开放平台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升开放引领、促进平台建设是做好2021年稳外贸工作的普遍选择。重庆在部署2021年稳外贸等工作时强调,要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开放平台引领功能,尤其是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福建省厦门市提出,要建好综合保税区,积极发展国际中转、离岸贸易等新业态。

  对于扩进口,各地重点推动各类进口平台建设。北京、重庆等地明确提出要争取设立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已设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地方,则在加快建设和运用该平台。上海表示,要推进虹桥商务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