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巨头大举“扫货” 六氟磷酸锂成“香饽饽”

2021-08-04 09:10: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随着六氟磷酸锂价格的大幅上涨,多家锂电池制造商近期与原材料供应商签订长单,锁定动力电池电解液原料六氟磷酸锂的供应。8月2日晚间,永太科技发布公告,宁德时代将向公司采购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和碳酸亚乙烯酯(VC)产品。

  企业扩建产能

  根据公告,7月31日,永太科技与宁德时代签订了《物料采购协议》,约定在协议有效期内,宁德时代向公司采购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和碳酸亚乙烯酯(VC)产品。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确定了六氟磷酸锂产品、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及碳酸亚乙烯酯(VC)产品最低采购数量。其中,宁德时代在2021年7月31日-2026年12月31日的六氟磷酸锂合计最低采购量为24150吨;宁德时代在2021年7月31日-2022年12月31日的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合计最低采购量为3550吨,2023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最低采购量为永太科技实际产能的80%;永太科技投产且达产200吨/月后,协议期间内宁德时代对碳酸亚乙烯酯(VC)最低采购量不低于200吨/月。

  协议签订后10日内,宁德时代应根据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及碳酸亚乙烯酯(VC)的采购量向永太科技预付产品货款合计6亿元。

  永太科技表示,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宁德时代对公司的产品质量和生产供应能力的认可,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在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的竞争力。

  永太科技官网显示,公司是全球产品链完善、产能规模较大的氟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7月28日,永太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六氟磷酸锂价格的大幅上涨给公司利润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公司目前正在扩建六氟磷酸锂产能。

  六氟磷酸锂掀抢购潮

  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的主要原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锂电池市场需求大幅增长。由于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单价从去年的9万元/吨涨到如今的超过40万元/吨,动力电池厂家也掀起了抢购六氟磷酸锂热潮。

  除了宁德时代,比亚迪也在加大原材料的购买。今年7月,比亚迪与多氟多签订销售合同,向后者采购总数量不低于6460吨的六氟磷酸锂;同期,天际股份全资子公司新泰材料与比亚迪签订长期向后者供应六氟磷酸锂的协议。

  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六氟磷酸锂行业总需求量为6.5万吨,结合目前市场存量产量,缺口为0.6万吨;2022年缺口为1.7万吨。业内人士指出,六氟磷酸锂供不应求的局面或持续到2022年之后。

  光大证券指出,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进入壁垒较高,即使行业开工率、产量上行明显,但主要增量还是集中在技术成熟、产品优质、客户稳定的龙头企业。同时,由于六氟磷酸锂项目投资强度大,扩产周期长,新进入的竞争者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以及长回报周期承受能力。此外,龙头企业产能占比高且成本相对低的特性,使得其拥有更强的定价权,在供需格局偏紧的背景下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