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艺术的网红村

2022-03-02 09:43: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春日里,紧邻海口江东新区白驹大道的898艺术村绿树成荫,温暖而热闹。阳光下,三角梅、海洋生物等栩栩如生的画面定格在墙体上,为古村落增添了“艺术范”。

  近年来,898艺术村通过对原生态建筑的保护、修复和艺术再创造,融入艺术墙绘、艺术装置、绘画雕塑等公共艺术作品,呈现出传统村落、文化艺术与现代城市的共生共存,转型成为省内外艺术工作者的聚集地,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尽享沉浸式艺术体验

  2月27日,正逢周末,不少市民游客在村中走走逛逛。他们拿起手机,或拍下焕发新生的老瓦房,或是在充满想象力的墙绘前合影,感受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陶艺工作室里坐满了前来学习制陶的孩子。“当孩子看到自己的作品上釉后被烧制成有色彩的瓷器,会对自己的动手能力更有信心。”正在教孩子们制陶的陶艺师陈日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春节到现在,他一直在上课,“还会烧制孩子们做的各类陶艺作品,再邮寄出去。”

  “这个村子我关注很久了,一到周末,我常和亲朋好友来这里打卡。”海口市民陈琴莱说,898艺术村里藏着不少“宝贝”。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悠闲地喝着下午茶。“如果逛累了,你还可以随意走进一家艺术工作室,体验绘画、做竹筒饭等乐趣,接受文化熏陶。”

  陶艺工作室是898艺术村众多工作室中的一个。898艺术村目前设有特色展馆4座,有40多个艺术机构和工作室,集聚了书法、油画、国画、雕塑、泥塑、古筝、绘本、苗绣、黎锦等艺术工作者50余人,并与海南师范大学、海口经济学院、海南省美术家协会、海南省民族美术家协会、海南省油画院、海南南方民族艺术学校等单位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机制。

  美学引领、艺术点亮,是提升乡村旅游层次,吸引游客的创新之举。自2020年开始,来自各地的艺术家陆续租下898艺术村的民居,将单调的瓦房改造成为特色艺术馆,举办精彩的艺术展览,展示推介优秀的艺术作品。同时,随着咖啡馆、文创基地、民宿等项目的陆续开发,也将让898艺术村不断增添新的亮色。

  “艺术村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自然古朴的村落创作平台。来这里创作,我的心情很愉悦。”绘画爱好者杨忠平表示,希望有更多类型的艺术工作者进驻,一起交流创作,助力海南艺术发展。

  文创激活乡村业态

  艺术与古村落共融共生,助推898艺术村成功探索出一条活化之路。从无到有,从名不见经传到远近闻名,两年间,艺术村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融艺术展览、艺术体验、艺术培训、文创基地等于一体的艺术综合体,不仅将艺术美学引入传统村落,更以文化创意激活乡村业态。

  “在898艺术村项目落地前,这里是一座名叫权拥东村的古村落,至今还保留着祠堂和都督庙。”898艺术村项目负责人王凯介绍,艺术村自2020年7月开始打造,“用艺术活化老村,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不久便成为了‘网红打卡点’。目前,我们跟村民租赁了40多套房子,每年为40多户村民总共带来近100万元的房租收入,也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69岁的曾小妹和村民们一同参与并见证着权拥东村的蜕变。“权拥东村的历史超过200年。原来老村的基础设施比较差,不少闲置的房子老旧破败。”曾小妹告诉记者,经过修缮、发展,杂乱的草丛被清理了,坑洼的泥土路变平坦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居住环境也持续变好。

  随着艺术村的走红,一些原本在外谋生的村民也回到村里创业。位于村口的“泰有意思”奶茶店的店主钟玉,曾是一名导游,多年前奔走于东南亚各个国家间。艺术村开放后,她辞职回乡,将祖屋改造成奶茶店,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泰式奶茶,深受人们的欢迎。健谈的她常与游客聊家乡的风土人情,小店因此也成为游客了解艺术村的一扇窗口。

  “古村+艺术”,也让898艺术村一直保留着浓郁的烟火气。艺术家们将工作室导入村里,在潜心创作之余,还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优势,助力打造艺术乡村品牌,并尝试对农村孩子们开展公益艺术教育课,将艺术的种子播进孩子们心中。

  “艺术家的到来,改变了村民们的观念。如今,每一次举办文艺活动,都有村民自发参与进来。”王凯表示,古村的传统文化可以反哺入驻的艺术家,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而随着传统文明和现代艺术的碰撞交融,权拥东村正蝶变为艺术村落,与城市共融,不断向前发展。

  (本报海口2月28日讯)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