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教练”野蛮生长

2023-02-22 17:54:19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摔倒时要注意千万不要用手去撑地,那样很容易骨折,要把手放在胸前,臀部下压,背部顺势着地,学会卸力。”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滑雪场的初级道上,滑雪教练王晓丽在教一名五岁的小学员正确应对摔跤的方法。

  从去年12月中旬雪季开始到目前为止,滑雪场的生意可以概括为一个字——“多”。王晓丽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滑雪场客流多,来滑雪的小朋友多,我们滑雪教练的收入也多了起来,不少教练还成为了网红。”

  但她也无奈地表示,没有和滑雪场签约、没有资质证书的“野生教练”也变多了.

  “我们很担心这些‘野生教练’为了挣快钱导致学员受伤,给整个滑雪教练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希望相关法规能尽快完善起来。”王晓丽说。

  1.滑雪教练供不应求

  这个雪季王晓丽非常忙。

  “从去年12月中旬雪季开始,我的课程主要安排在下午,而到了今年1月中旬,我的课程基本上全天都有,从每天早上8点半就要开始准备上课。”

  王晓丽说,“我们是一对一授课,以时间为单位,如果学员申请一个小时的教练教学,我一天可以接待六到七名;如果学员申请两个小时的教练教学,我一天可以接待四名。春节假期我平均每天接待了五到六名学员。”

  即便工作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王晓丽表示滑雪教练依旧供不应求,客流量增长是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她所在的滑雪场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左右。

  该滑雪场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尤其是春节假期期间,客流量猛增,教练资源非常紧张,滑雪场一共有80多名教练,但还是不够。即便过了春节假期,学员对于滑雪教练的需求依旧旺盛,因为寒假还未结束,很多学生有大量时间用来滑雪。”

  滑雪教学的服务模式也导致供不应求的情况加剧。

  王晓丽表示,该滑雪场的客群中有四成是外地游客,主要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广州、海南等南方城市,以亲子客群为主。南方的小朋友很少见到雪,来到滑雪场后非常兴奋,家长就包了一天的教练教学,让教练一整天都带着小朋友滑雪,有的小朋友连滑了三天,甚至晚上还想接着滑,热情特别高。

  “这种包一整天的服务模式也容易导致滑雪教练分身乏术,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王晓丽说,从目前来看,滑雪教练的缺口很大,滑雪场的负责人还在不断地从俱乐部、专业院校等渠道寻找更多的专业教练。

  2.冰雪热带动教练收入增长

  自然,客流量的上涨带动了滑雪教练收入的提升。

  王晓丽介绍,她从2018年开始进行滑雪教学,2018年到2020年的雪季,她一周只有两到三名学员,比较清闲,一个月的收入大概有4000元;2021—2022年雪季以及2022—2023年雪季,基本上每周都是满负荷工作状态,月收入可以达到上万元。

  “我在这个行业里并不是资深教练。”她表示,“资深教练比我收费更高,收入也更多。”

  除了进行滑雪教学外,还有滑雪教练当起了雪具店老板。

  滑雪教练苏和就与他所在的滑雪俱乐部的另外两名教练合开了一家雪具店。“我们的滑雪教学经验可以应用在滑雪装备设计领域,所以我们找到工厂制作了原创的雪板和护具来进行销售。店里还有其他品牌的滑雪服饰等产品。”他坦言,在雪具店刚开业时,他们担心有库存压力,所以不敢进太多的货,“但后来我们发现滑雪装备需求旺盛,我们也有底气多进货了,不担心卖不掉。”

  此外,滑雪教练越来越重视社交媒体,不少向着网红的方向发展。

  王晓丽表示,她有不少教练朋友在这个雪季积累了很多粉丝,成为了网红。“粉丝量是学员和教练都很关注的数据。学员更愿意找粉丝量大的教练,他们认为粉丝量大的教练教学质量好。粉丝量越大的教练,收费越贵,收入越高。有些滑雪教练有5万以上的粉丝,一个小时收费就高达500—600元,如果按照每天教学6个小时计算,其月收入有6万到7万元。

  在苏和看来,滑雪教练逐渐网红化的趋势对行业有一定的正向作用。一方面,教练可以有更多机会接触更多的学员,拓宽教练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学员也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来初步判断教练是否适合自己,降低与教练磨合的成本。

  3.“野生教练”野蛮生长

  从目前来看,在滑雪热的推动下,滑雪教练这一职业迎来了“春天”。但值得关注的是,在采访中,中国商报记者发现不少滑雪教练都提到了“野生教练”。

  “对于我们这一职业而言,当下最大的挑战就是‘野生教练’。”苏和表示,正规俱乐部的滑雪教练要提供相关资质证书、健康证等才能与滑雪场签约,并缴纳场地费、管理费等,但“野生教练”为了节省成本,一般不与滑雪场签约,直接进场招揽学员。这些“野生教练”的资质和教学能力存疑,很容易致使学员受伤。

  上述滑雪场负责人表示,目前滑雪场上初学者的比例比较高,他们不懂如何滑雪,也不知道要去查看滑雪教练的资质认证,大部分是听朋友推荐就缴费上课了。这种情况不仅容易导致受伤,而且出了问题也很难追责。另外,滑雪教学收入是滑雪场的一大收入来源,“野生教练”的出现损害了滑雪场的正当利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另有滑雪教练表示,他所在的滑雪场有专人看管,主要通过观察、问询等方式来判断对方是不是“野生教练”。“但我认为这种方法成本比较高,也很容易出现疏漏,相关部门还是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教练培训体系以及实名认证体系,以方便滑雪场和学员对滑雪教练的资质进行识别。”

  王晓丽认为,对于“野生教练”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同时应对初学者进行科普,教会其如何快速甄别“野生教练”。

编辑: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