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技术有望主导2000亿元中央空调节能替代市场

http://www.e23.cn2013-06-06舜网

    摘  要:近日公布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再一次让公共建筑节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既有建筑面积达到430亿元平方米,其中大型公共建筑仅占其总面积的5%,达21.5亿元平方米。

 

  近日公布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再一次让公共建筑节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既有建筑面积达到430亿元平方米,其中大型公共建筑仅占其总面积的5%,达21.5亿元平方米。如果这些大型公共建筑全部使用节能型中央空调,按照海尔磁悬浮空调每平米120元的造价来计算,未来将会产生2000亿元以上的绿色节能“替代”市场。

  2000亿元替代市场无疑触动了公共建筑耗能大户——中央空调厂商的神经。以目前国际国内流行的节能型中央空调来看,磁悬浮中央空调有望主导这一市场趋势。

  中央空调节能替代势在必行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6000万平方米、新建100个绿色生态城区……“十二五”期间这些实实在在的规划数据都在宣告一个事实: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已刻不容缓。作为公共建筑耗能大户,中央空调的节能替代成为势在必行。

  《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发现,与此相呼应的是,从去年以来,政府采购领域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需求呈现跨越式增长。其中,中央空调改造需求更趋强劲,成为政府采购空调市场新的增长点和战略高地。

  据估算,公共建筑能耗约占公共机构总能耗的70%,而中央空调能耗约占公共建筑能耗的50%,是公共建筑耗能第一大户,超过了照明、电梯、办公设备的总能耗。由此,中央空调的节能效果是公共建筑节能达标的关键。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高能效中央空调的普及远远落后于澳大利亚及欧美发达国家。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澳大利亚的节能空调普及率最高,其节能中央空调的比例已达60%;美国节能空调的比例为20%,而中国仅为1%。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传统中央空调的使用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与资金浪费,用高能效中央空调替代高能耗产品刻不容缓,公共建筑更应当率先垂范。

  磁悬浮节能替代创新之选

  节能形势的紧迫有目共睹,这给中央空调行业的技术创新提出了要求。如何通过中国创造推进中央空调的节能,打造建筑节能替代的高能效产品呢?这成为众多中央空调企业面对的现实课题。

  作为国内空调产业的技术领导者,海尔中央空调依托海尔集团“以开放式研发平台为核心建设的创新体系”,整合全球一流的研发技术资源,率先将磁悬浮技术应用于中央空调,推出节能替代型高能效产品——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开启了中央空调的中国创造时代。2006年,中国首台磁悬浮中央空调在海尔问世,为中国中央空调产业的崛起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经过6年多的积淀,海尔在完成从磁悬浮应用技术创新、磁悬浮中央空调整机性能匹配,到磁悬浮中央空调工程项目的实施应用和系统解决方案成形后,真正拉开了中央空调海尔磁悬浮时代的序幕。

  据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磁悬浮变频中央空调采用国际领先的磁悬浮无油运转技术、航天材料与航天技术、全直流变频技术、高效换热管设计技术、冷媒二次强化过冷却技术、集控技术等多项领先科技(000669,股吧)。

  其中,磁悬浮无油运转技术可以消除机械摩擦损失,运行完全无摩擦,比常规轴承更持久耐用,使机组运行寿命达到25年,是普通空调的1倍;机组完全无油,减少了油路系统、油泵等零件的故障,可靠性提高30%-50%,极大减少了检修的费用;冷媒中没有润滑油,机组的能效提高8%。磁悬浮空调所采用的全直流变频技术,可以通过变速驱动实现超高部分负荷的高能效,实现低至10%的部分负荷,而没有常规机组喘振问题。

据相关检测结果显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