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当前,宅在家里就安全?

http://www.e23.cn2013-12-18舜网

    摘  要:冬季到来,雾霾频频“造访“,对于全国百余城市的市民来说,过去一周遭受雾霾侵袭的天数创下52年之最。雾霾天,空气中漂浮着大量肉眼无法看到的细微颗粒,小于2.5微米的粒径,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致癌。

  冬季到来,雾霾频频“造访“,对于全国百余城市的市民来说,过去一周遭受雾霾侵袭的天数创下52年之最。雾霾天,空气中漂浮着大量肉眼无法看到的细微颗粒,小于2.5微米的粒径,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致癌。鉴于此,各大媒体与环境监测机构都号召大家减少外出。可是,雾霾当前,宅在家里就安全了吗?没那么简单!

  躲在家里当心“人体污染“

  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项实验:让3个人在门窗紧闭的10平方米房间内看书,3个小时后检测发现,房间内的二氧化碳增加了3倍,氨增加了2倍。紧闭门窗的时间越长,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就越高,人就会愈发压抑、发闷。

  冬季人体免疫力相对降低,且不说现代建筑、装饰和家具释放出来的甲醛、氨气、苯系物和放射性物质氡等有害气体,单是人体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新陈代谢所产生废气,如二氧化碳、氨等,就够你大病几场!鉴于此,医学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室内通风,否则,极易产生“人体污染”,导致细菌滋生,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室内通风换气已成为现代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工作。

  中央空调成为抵抗空气污染利器?

  雾霾当前,开窗换气岂不是要引狼入室?此种情况下,具有空气净化和有效清除PM2.5和甲醛等污染气体的空调产品就成为很多现代家庭的健康必选。而家庭中央空调凭借其对舒适、美观、省空间的多层次满足,受到了很多家庭用户的一致青睐。国内外各大空调厂家也早已嗅到了商机,纷纷抛出“RCD催化除甲醛”、“高效去除PM2.5”、“健康负离子技术”等花样繁多的概念来抢占市场。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多数家庭使用的中央空调过滤PM2.5的效果并不理想,消费者选购家庭中央空调时,应仔细分辨产品功能,谨慎购买。

  那么,如何判断中央空调是否真的有去除PM2.5的效果?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表示,如果空调内部配置的是单纯的除甲醛模块,则无法对抗PM2.5,“吸收甲醛是化学分解的过程,而PM2.5的颗粒是通过物理处理进行吸附。”只有高效过滤网才是去除PM2.5的关键硬件。目前,海尔中央空调就内置了一款HEPA高效过滤网。据介绍,此款设备一小时内可有效将污染细颗粒衰减近90%。此外,此款设备的智能化程度也堪称典范,消费者选用此款产品后,在回家的路上,就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开启中央空调,一进门就能呼吸到清新宜人的好空气。

  空调勤“洗澡“它好咱也好

  是不是有了家庭中央空调,就能有效避免室内污染?没那么简单!

  据业内人士介绍,未及时清洗的中央空调会变成军团菌的温床,带菌飞沫通过空调的通风系统进入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就可能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没有得到及时清洗的中央空调管道、出风口会成为寄生物和昆虫的摇篮,滋生大量病菌、灰尘,成为各种疾病产生的源头。

  然而,中央空调与传统家用空调相比,无论是产品结构还是安装方式,都更显复杂。作为消费者,我们应当怎样去清洗这种庞然大物?市场上是否有专业的清洗队伍?他们能保证清洗效果吗?机器在拆洗完后重新安装是否还能维持之前的工作水准?

  现在,部分中央空调品牌制造商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目前海尔中央空调推行了可预约的机器人专业清洗服务,及时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感兴趣的消费者,可以随时登录官方微信进行咨询与预约。

雾霾当前,宅在家里就安全?

除了为家人配备先进的空气装备外,消费者还可选择天然的绿色净化器——像吊兰、绿萝、芦荟等植物就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并能杀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