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将代替信用卡和钱包 2014十大科技狂"烧钱"

http://www.e23.cn2014-01-02广州日报

    摘  要:用手机一“嘀”,无需信用卡和钱包,支付就搞掂;加一颗芯片,空调、扫地机都既是家电又是家庭监控器;可穿戴设备眼镜、手表升级换代、3D打印登堂入室……2014年的科技消费市场,会延续2013年的消费者趋势,但会有更深层、更成熟的应用场景。

  用手机一“嘀”,无需信用卡和钱包,支付就搞掂;加一颗芯片,空调、扫地机都既是家电又是家庭监控器;可穿戴设备眼镜、手表升级换代、3D打印登堂入室……2014年的科技消费市场,会延续2013年的消费者趋势,但会有更深层、更成熟的应用场景。本期,我们综合各机构、专业人士的预测,总结十大消费趋势,与读者朋友分享。

  1.移动货币更成熟

  手机钱包,这个概念你也许不止一次听到,但你用过吗?因为担心安全,觉得使用不便,各种可能阻碍了你的移动支付“初体验”。不过,2014年,不是比特币也不是莱特币,而是手机代替传统钱包。2013年岁末,支付宝、微信、移动运营商,都发力移动支付市场。而且,互联网金融业务,已被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众多互联网公司相中,准备大干一场。此前,运营商的小额手机支付、手机代替门禁卡、羊城通等,也逐渐开始。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移动货币将逐渐取代实物货币,占据你生活的显要地位——而出门“三件套”,手机钱包钥匙,很可能由手机“单挑”。

  2.可穿戴设备升级

  谷歌有Google Glass,三星、索尼、高通都有智能手表,苹果的iWatch很可能在2014年与玩家见面。2014年会是可穿戴设备之年,但可穿戴设备也会遇到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是隐私问题。不过,爱立信预测,只有4%的人因为这种担忧而减少对网络设备的使用。相反,消费者们会选择一些方法来减少风险,诸如在提供个人信息时变得更加谨慎。

  与此相关,生物识别技术在今年随着可穿戴设备一起成长——除了苹果的Touch ID,还有虹膜扫描等各种方式,让你的身体变成你移动设备的密码。

  3.LTE网络助智能家庭成真

  走在回家的路上,用手机远程遥控空调开机,先为你回家“暖暖场”,电饭煲则根据指令开始煮饭——不要小看这些场景,它们就是你未来的生活。2013年底,4G牌照让4G时代顺利“降生”。拿到4G牌照的三大运营商在2014年加大LTE网络覆盖,FDD-LTE网络牌照预计也会发放。有了更快的网络,智能家庭的构想会提速。近日,多家扫地机厂商,已经加入了芯片控制模块,让扫地机成为家庭移动式监控器,以方便了解家中儿童、老人的生活情况。远程遥控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等生活场景,无疑都会进入寻常百姓家。

  4.私人云服务渐热

  大数据是去年IT行业热门的词语。将通讯录、聊天信息、图片、音视频资料上传到企业的云服务平台,你是否在享受其便利之时也有一丝犹疑?毕竟,大家都在挖大数据,都在建云平台,终究会有一批企业倒下,所储存的用户资料也可能外泄,怎么办?IDC预计,2014年,在“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方面的支出将会大幅增长30%至140亿美元。今年“大数据”应用程序将会以“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企业和个人。由于担忧隐私被监控,一些企业和个人会将“私人云服务”作为一种新的网络应用。

  5.量化自我的健康设备兴起

  跑步,心率如何,血压怎样,通过移动健康设备就轻松“搞掂”。即便身在千里之外,只要你有设备在身,也可以为家中亲友“把脉”,了解他们的健康状态。这些,正是大家已经使用的量血压、测脉搏和计步的移动设备。同时,健康App也越来越“智能”,通过开启应用,记录自身活动,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态。据爱立信调研,40%的用户希望手机能够记录全部的身体活动,并且56%的人愿意使用手环来监测自身血压和脉搏。

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