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仿真技术高端对话:海尔空调唯一代表家电业分享

http://www.e23.cn2016-07-22舜网

    摘  要:近日,ATCx-高度非线性仿真技术暨RADIOSS 2016用户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汽车、航空航天、轨道机车、电子消费品在内的知名品牌及研究所专家、工程师参加。在此次大会上,海尔空调唯一代表家电业分享了RADIOSS技术在压缩机振动以及跌落实验上最新技术优势和应用成果,并获评“RADIOSS优秀用户奖”。

  近日,ATCx-高度非线性仿真技术暨RADIOSS 2016用户大会在武汉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汽车、航空航天、轨道机车、电子消费品在内的知名品牌及研究所专家、工程师参加。在此次大会上,海尔空调唯一代表家电业分享了RADIOSS技术在压缩机振动以及跌落实验上最新技术优势和应用成果,并获评“RADIOSS优秀用户奖”。一同受表彰的还有东南汽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等企业。

中国仿真技术高端对话:海尔空调唯一代表家电业分享

  RADIOSS集成于著名的Altair HyperWorks平台中,是领先的瞬态非线性分析求解器。目前,仿真技术被应用在多个高端领域,特别是在汽车、航空航天领域广泛应用,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科学工具。它可以通过仿真模型的虚拟手段,提前在不影响现实流程的情况下,对产品和技术进行优化和评估。可以说,RADIOSS为“仿真驱动创新”提供了高效的方法,不仅加快研发周期、降低生产成本,还提升了产品品质。大会上,参与企业和科研机构还逐一展示了RADIOSS在碰撞性能、乘员与行人安全、跌落测试、鸟撞、水上迫降、冲击爆炸等方面的技术应用。

  仿真技术在电子、家电领域的应用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数字化样机的出现有效加速家电产业的变革。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数字化样机是未来表达产品所有状态最根本的依据。一方面,面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多样,数字化样机的应用,使家电企业能随时通过产品创新来实现。另一方面,数值仿真优化技术也极大地降低了产品流程的成本,并提高效率,企业能更快将新品推向市场,刺激新消费需求。

  海尔空调是电子、家电领域最早应用仿真技术的企业,从2008年就开始接触,最先应用在压缩机管路振动设计上。据了解,压缩机管路振动设计一直是行业难点。传统的空调压缩机振动大、噪音高,在运转过程中易导致管路破裂,出现氟利昂泄露问题,影响空调制冷制热效果。基于数字化仿真技术,海尔空调率先攻克压缩机管路振动设计难题,设计出最安静的压缩机,甚至在压缩机表面立得住一枚硬币不倒,成为业界公认的“强心脏”。

  目前,海尔空调对仿真技术的另一大应用体现在跌落试验上。物理跌落测试是空调企业最关注的品质测试项目之一。传统方法采用实机跌落,按"1角3棱6面"来做。行业规定,在一定高度自然坠落,试验十余次,空调无损伤才算达标。在这样的高标准下,需通过多次试验给产品"挑刺儿",如果实验不合格就需要重新改进,导致研发周期长、速度慢。海尔空调从2013年起就采用数字化虚拟样机做跌落仿真测试,提前对产品进行改善和优化,大大降低试错率。

  当下家电企业处在互联网转型的洪流下,对用户需求把握的精准度和技术创新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海尔空调开辟出围绕用户体验推动质量和品质升级的新路径,率先对RADIOSS等仿真技术进行转化、应用,推出天樽、天铂、自清洁等全智能高品质产品,同时还加快产品迭代速度,快速满足用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海尔不仅仅在虚拟设计上领先行业,同时也在积极探索虚拟工艺和虚拟制造,全方位打造用户最佳体验。据悉,去年,Altair还将海尔空调的技术应用案例刊发在全球网站上,作为行业参考案例。

网络编辑:张晓艳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