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宽厚里第三届百人汉式婚礼——见证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

http://www.e23.cn2016-09-26舜网

    摘  要:9月25日,由济南宽厚里主办,舜网协办的第三届百人汉式婚礼在古香古色的宽厚里三期隆重举行。50对新郎新娘穿着玄色汉婚服,在侍女、男御的护送下,沃盥设席、同牢合卺,由赞者引领,在宽厚里完成了气势恢宏的传统汉婚仪式。

  舜网讯(记者索梅雪)9月25日,由济南宽厚里主办,舜网协办的第三届百人汉式婚礼在古香古色的宽厚里三期隆重举行。50对新郎新娘穿着玄色汉婚服,在侍女、男御的护送下,沃盥设席、同牢合卺,由赞者引领,在宽厚里完成了气势恢宏的传统汉婚仪式。

济南宽厚里第三届百人汉式婚礼——见证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

新人们现场行礼

  集体汉婚,仿若穿越时空

  50对新人在济南宽厚里举办古代汉式婚礼,演绎“穿越”千年的浪漫。汉式婚礼也叫周制婚礼,以古朴、典雅、庄敬为气氛,重在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被视为华夏民族礼乐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8项礼仪各具深意:“恭敬礼”,新人相互鞠躬,寓意举案齐眉;“对席礼”,新人对席而跪,寓意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沃盥礼”,新人洗手,寓意心存恭敬;“同牢礼”,新人共食牲宰,寓意共同生活;“合卺礼”,新人用酒漱口,寓意恩爱共甘苦;“解缨礼”,新人相互割下一缕头发,搓在一起放在锦囊里,寓意两人正式结为夫妻;“对拜礼”,依据汉朝古礼,夫妻对拜为四拜;“执手礼”,寓意新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礼仪完毕后,新人立下“白头偕老”的誓言,礼成!

  由古编钟演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尹思思现场演绎编钟表演。鼓钟齐奏,如潺潺溪流,悠长深远,将大家带到千年之前。

济南宽厚里第三届百人汉式婚礼——见证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

新人们依次进入主会场

  马车迎娶鼓乐齐鸣,与宽厚里相得益彰

  下午17点吉时已到,新郎迎亲队伍衣冠整洁,主新郎马车正坐,一路鼓乐齐鸣,沿泉城路内车道至宽厚里东门牌坊迎娶新娘。迎亲路线长约一公里,一路走来引起很多市民驻足观看。

济南宽厚里第三届百人汉式婚礼——见证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

汉代马车迎娶新娘

  “这是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士昏礼,既与西式婚礼不同,也与中国传统民俗婚礼有所区别”,全程指导婚礼的董媛是中国婚俗文化二代传承人。她告诉记者,并非婚礼仪式上书写的“士昏礼”三个字写错了,而是婚礼在汉代本就写作昏礼,“因为汉代人结婚都是在黄昏时举行仪式,所以婚礼的本意就指黄昏之礼。”

  为何汉代人结婚非要选黄昏呢?董媛解释说,这与汉代人讲究男女平等有很大关系,“结婚娶女男方当然很高兴,因为意味着添丁进口。但对于女方来说则意味着要别离父母,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因此哀伤的成分更要多些。为了尊重女性的这种情绪,婚礼不但选择黄昏时分开始,身着的服装和选择的音乐也颇有讲究,并不是像民俗婚礼那样的大红大紫与大吹大擂,而是以玄色为主要色调,强调端庄肃穆,从而体现出古代士大夫作为贵族阶层高雅的气质。”

济南宽厚里第三届百人汉式婚礼——见证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

庄严肃穆的婚礼乐曲体现出西汉人对结婚的神圣仪式感

  两千多年前的西汉人在婚嫁时竟然如此尊重女性的心理感受,结婚后的礼敬如宾和举案齐眉又是如此强调男女平等。难怪不少嘉宾观礼后啧啧称奇,“没想到,西汉人的思想竟比现代人更加前卫。”

网络编辑:颜甲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