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操作细节规范行业发展 快递实名制严格执行可期

http://www.e23.cn2017-06-20中国商网

  近日,记者发现寄快递需要用身份证了。记者是通过社区商业平台国安社区使用的宅急送快递服务,上门取件的国安社区工作人员将记者的身份证信息进行了书面登记,并拍照留底。国安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与国安社区合作的快递企业,除了顺丰不用对寄件人的身份进行核实外,宅急送、德邦快递、如风达3家企业都需要实名制寄快递了。“在5月中旬召开国际会议时,快递企业就开始要求我们上门收件时要进行实名认证,会议结束后,依然要求实名制。”国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分别向顺丰、宅急送、德邦、韵达的客服人员进行了询问。宅急送客服人员表示,宅急送按照国家邮政局与相关部门的要求,在收件与送件环节实施实名制。德邦与韵达的客服人员也明确表示,目前企业已要求实名寄递快递。顺丰的客服人员也表示企业有这个要求,但是并非没有身份证就不能寄快递,寄件人最好能够出示身份证。

  为了规范快递行业的发展,快递实名制是大势所趋,国家管理部门在2012年就提出了快递实名制的要求,但是,随后快递实名制并没有被真正推广。即使是去年国家邮政局再次强调要从2016年6月1日起执行实名制,快递企业也并没有付诸于实际行动。

  的确,快递实名制的推行面临着诸多困难,追求高效的快递企业不愿意实名认证的过程影响它的效率,依赖快件提成的快递员则不想查看,怕登记过程耽误他的脚步,消费者更是不想将自己的身份信息暴露给外人。正是触动了这三方的利益,多年来快递实名制才一直难以推广。

  直到今年,快递实名制终于有了进展,多家快递企业开始将实名制作为一个要求推行了下去。当然,在推行的过程中或许会存在快递企业不积极的应付现象,也会有快递员不执行的情况。但无论如何,快递企业对客户提出身份证认证的正式要求,已经是进步了。

  与最初的缺乏操作细节的硬推政策不同,如今快递实名制已经有了生长的土壤。

  众所周知,调动快递企业与消费者的积极性是快递实名制推广的关键,那么,如何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呢?对快递企业来说,不要影响效率;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保证个人信息不泄露——国家邮政局打造的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正是要解决这两个问题。

  近日,国家邮政局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制度,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已逐步推广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计划于 2018 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实名收寄的信息化全面覆盖。据悉,这个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由国家邮政局统一指导建设。在收件时,快递员将使用巴枪、手机APP等工具,结合身份证识读设备,对寄件方的实名身份信息进行数字化采集,再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实时上传到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实现实名统计。

  如此一来,快递员可以快速地实现收寄的身份认证。对消费者来说,国家管理部门建设维护的系统也更有公信力。

  记者注意到,6月15日,国家邮政局在其官网发布的消息称,为了加快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分片包干督导推进实施方案》,拟会同综治、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采取分片包干、挂账销号等方式,以强化“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落实为重点,督导推进各省(区、市)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截至6月13日,应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全国网络型品牌寄递企业已达10家,实名收寄信息采集业务量逾1.3亿件。

  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推广过程中,国家邮政局也在加强监督管理。近日,贵阳市邮政管理局联合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市国家安全局联合推广快递实名制,对于未按规定使用实名制收寄的快递企业,将被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

作者:蒋永霞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