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航企顶风机票搭售 厦航春秋等仍默认勾选航意险

http://www.e23.cn2017-08-24中国网

    摘  要:机票搭售屡禁难止。几天前,民航局刚刚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默认“搭售”行为。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厦门航空、春秋航空等航企以及飞猪等OTA仍在销售机票时默认勾选航意险或航延险等。

  机票搭售屡禁难止。几天前,民航局刚刚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默认“搭售”行为。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厦门航空、春秋航空等航企以及飞猪等OTA仍在销售机票时默认勾选航意险或航延险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购买机票时遭遇“巧妙”设计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通过默认勾选、条款隐藏,消费者不知不觉地就买了套餐。等消费者发觉自己购买了不需要的产品,投诉维权的成本又太高,大多不了了之。

  “总体而言,还是巨大的利益让航企采用搭售模式。”一位不愿具名的机票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实一张售价几百元、上千元的机票,代理费或提成往往不足1元,而销售一份几十元的航空保险,则可能获利几元钱。”也正是有了利益驱使,部分航企机票搭售种类越来越多,遭到消费者诟病。

  对于机票搭售问题,飞猪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航空行业内没有相关标准,飞猪旅游参考其他航空公司后,以航空公司为标准保留了航空意外险,取消了除航空意外险以外的附加服务。目前飞猪也会根据消费者此前购票的选择,在下一次购票时默认勾选上次购票选择的附加服务。飞猪旅游未来也将根据民航局和航企标准要求适时进行对应调整。

  两天前,北京商报记者从春秋航空官网发现,购买部分低价航空产品需购买航意险,且不能取消。但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回应,春秋航空不存在默认搭售现象,但为改进旅游消费体验,将取消引起岐义被认为是默认搭售的机票套餐产品,目前正在系统设置更新中。随后,春秋航空官网紧急更改捆绑保险的机票产品。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多次拨打厦门航空市销部门电话,对方未接听。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实航意险和延误险是有价值的,特别是延误险,在目前航班准点率下滑之时,可以保障旅客的利益。只不过这些保险以及其他优惠应该以更透明的方式销售给有需求的乘客,强买强卖肯定不可取。

网络编辑:高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