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骑单车拖欠数亿元资金 中消协谴责其挪用押金

http://www.e23.cn2017-12-13资本证券网

  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的洗牌也愈发惨烈。从9月份起,3Vbike、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等相继停止运营。但是这些离场的企业,停运后的后续工作却没有处理好。一些企业关于用户押金的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12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对外发布了“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公开信中,中消协指出,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为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元资金尚未退还。

  中消协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共收到消费者对酷骑公司的投诉咨询电话672人次,请求诉讼信1500余封,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退还押金、预付资金、控告涉嫌集资诈骗等。

  涉嫌挪用押金

  酷骑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还要追溯至今年8月份。今年8月中旬起,全国各地有不少用户反映,酷骑单车的押金难退,客服电话无法打通。

  对于押金问题,酷骑单车曾经在其官方微博多次回应过。不过,一切并没有得到解决,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

  今年9月底,不少酷骑用户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酷骑总部,进行押金的退回。彼时,不少外地的用户都请在北京的朋友帮忙退款。甚至,还滋生了黄牛党,通过帮忙退回押金,赚取跑腿费。和酷骑单车299元的押金相比,几十块的跑腿费,不少酷骑单车用户也愿意去承担。

  不过,在今年的11月20日,酷骑单车再度发声。酷骑单车官方微博、微信同时更新了关于用户押金退款的最新消息。

  在最新的通知中,酷骑表示,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押金的退款。持本人有效证件,到四川成都的某办公地点即可办理退押金。除此之外,酷骑单车还公布了三个退押金的专线,用户可通过电话退押金。《证券日报》记者早前曾试图拨打上述的三个电话,都提示占线,无法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酷骑单车提供办理押金退款的北京通州万达的办公室,目前已经暂停办理退押金的等相关事务。

  更新退款方式系子虚乌有

  然而,在中消协发表的公开信中,中消协表示,酷骑更换押金退款的地点,其实是在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经调查,酷骑单车11月公布的退款方式系子虚乌有,误导了大量消费者持续前往。

  虽然,酷骑单车已由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运营酷骑单车管理和运维工作。但是,酷骑单车的债务相关问题,并不由其负责。也就是说,目前酷骑单车的押金问题,仍然由原团队负责。

  中消协也公开要求酷骑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张夫芝、股东毕言、原首席执行官高唯伟等相关责任人,主动对消费者的押金、预付资金的存款、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承担法律责任。并主动回应质疑,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公开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3月23日以及12月5日,中消协先后两次就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预付金存款等问题,集体约谈共享单车服务企业。不过,这两次,酷骑单车都没有参与。

  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一直以来都被广泛关注。早前,共享单车的两大巨头ofo和摩拜也曾陷入挪用押金的传闻。

  面对媒体所报道的,两家公司已挪用超过60亿元押金,自行车厂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均已暂停的情况。ofo和摩拜在第一时间对外界回应称,两家公司运营正常,押金随时可退。

  互联网分析师张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说,对于一些现金流不太充裕的共享单车企业,或多或少都是会有挪用的情况出现的。“企业还需要拥有充沛的现金流,保证不会因为现金流枯竭而造成押金退还不了的情况。”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