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酝酿入股第三家车企 目标是昌河铃木?

http://www.e23.cn2017-12-14每日经济新闻

  “宝能已派人到昌河汽车做尽职调查。”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另一位接近昌河汽车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的消息则更确切,他表示,宝能此次的目标是昌河铃木,但不是全部收购,而是“有意入股”。

  如上述两位人士所言非虚,则意味着在被曝出有意入股观致和宝沃的同时,宝能集团并没有停止寻找收购其他车企的脚步。

  事实上,近期有关宝能集团意图进军汽车行业的消息越来越多,除此前被曝出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已经入主观致董事会和有意收购宝沃汽车等消息外,浙江杭州以及云南昆明当地媒体还接连报道称,宝能集团已分别与两地政府达成协议,将在当地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工厂。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交易最终落地前,宝能集团究竟会与哪些整车企业达成合作,充满不确定性。不过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宝能进入汽车产业的决心已日益明朗。

  北汽有意“脱手”昌河?

  上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进度来看,宝能收购一事尚处尽职调查阶段,是否会入股昌河铃木还没有确切结果;但由于昌河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北汽集团确实有意将昌河汽车“脱手”。

  对此,昌河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尚未得到此方面信息。

  2013年,北汽集团重组江西昌河汽车,持有其70%的股份,此后,北汽集团确实为昌河汽车规划导入了多款车型。2015年,昌河上市的福瑞达M50源自北汽威旺M20平台;2016年,昌河重磅推出的两款SUV Q25和Q35,与北汽绅宝X25、X35“同宗”;今年,昌河上市的首款轿车A6也是在北汽技术团队的主导下研发完成。

  对昌河的定位,北汽一直希望以“双品牌战略”通过同平台打造差异化产品,以充实北汽集团的销量数字,但从目前昌河汽车的销量表现来看,并未给北汽集团的销量带来实质性提升。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昌河汽车轿车、SUV、MPV以及微客产品合计销售8824辆,前10个月累计销售5.8万辆。具体就车型来看,前10个月,昌河Q25 SUV车型销售3874辆,同比下滑72.4%;Q35销售8429辆,同比增长7%;MPV车型M70,月销不足千辆。

  相比之下,昌河汽车与江西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日本冈谷钢机株式会社四方投资成立的合资企业——昌河铃木在新品导入上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昌河铃木导入的四款车型中,派喜、浪迪已近乎停产,昌河铃木的经销商当前仅靠北斗星、利亚纳两款合资车型和悬挂自主LOGO的北斗星X5、利亚纳A6维持,生存堪忧。

  2013年,北汽重组昌河后,业内曾一度传出昌河与铃木的合资事业将有望重启,但之后北汽与铃木之间的沟通似乎进展得并不顺利,铃木至今在新技术和新车导入上对昌河铃木并不积极,仅希望继续以贸易合作的方式供给零配件。

  在这种背景下,沉默许久的昌河铃木能被宝能集团列入“考察”的车企名单中,也让业内颇感意外。

  “现在不管是观致还是宝沃,又或是昌河铃木,都处于发展低谷期,但他们的工厂与车型资质都完整,所以也都还算是不错的标的。”上述接近北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对于昌河铃木的工厂布局情况,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未能找到详细信息,但昌河汽车的官网资料显示,目前,昌河汽车在江西有洪源、景德镇和九江三大工厂,具备年产32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综合产能,并且目前产品结构也正在调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宝能谋划自建汽车生产项目

  “宝能是不是想把整个汽车圈买下来?”在宝能接连与不同车企传出收购传闻后,这样一句调侃已在汽车圈广泛流传。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宝能确实想做新能源汽车,但具体如何做,大家都还不知道,就其目前的情况来看,宝能也只是在对车企展开收购前的尽职调查而已,“最终结果没落定前,一切变数均有可能。”

  此前,有关宝能将收购观致汽车股权的消息已被媒体广泛报道,但在今年8月,观致汽车第一次挂牌出售25.5%股权后,宝能并没有出手。近期,观致汽车方面虽一直强调“结果很快揭晓”,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有最新消息传出。

  事实上,宝能除在汽车行业内搜寻成熟企业外,其同时还在筹备自己的汽车项目。

  据了解,今年10月,宝能集团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与杭州富阳区政府达成落户意向,总投资约140亿元;11月,据云南省昆明市当地媒体报道称,宝能集团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其中一项投资规划是“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宝能如此布局背后的原因还不得而知,不过,企业与地方政府签约的投资项目最终无法落地的情况也不少见,所以宝能的造车计划最终如何落地,目前仍难以确定。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