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遭乐视抛弃 海外市场或成救命稻草

http://www.e23.cn2018-01-15长江商报

    摘  要:近日,酷派再发公告,称股东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于11日已出售所持公司5.51亿股份(占总股本的10.95%),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不再为公司股东。

  乐视与酷派持续两年半的“纠缠”终结。

  1月4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Leview Mobile H K Lim ited出售了酷派8 .97亿股股份后,近日,酷派再发公告,称股东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于11日已出售所持公司5.51亿股份(占总股本的10.95%),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不再为公司股东。

  据了解,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为贾跃亭旗下公司,中文名称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这次出清后,深受乐视债务危机影响的酷派,未来能否东山再起?引起业内关注。

  贾跃亭清仓酷派股权

  1月4日晚间,酷派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Leview Mobile H K Lim ited出售了酷派8 .97亿股股份,占酷派已发行股本的17 .83%,价格为0 .9港元/股,成交总价约为8 .08亿港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Leview Mobile H K Lim ited将不再是酷派最大股东。而酷派C E O蒋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乐视剩余的酷派股权还将彻底出清。

  果不其然,1月11日,酷派集团再度发布公告称,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当日再度出手5.51亿股酷派股份(占总股本的10.95%),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不再为公司股东。

  与此同时,1月7日,刚刚回国一周的贾跃亭妻子甘薇发微博表示,“过去的一周,我和债务处理小组共同努力,通过以资产抵债和出售资产的方式,实现部分债务的实质解决。”

  与浦发银行和解

  两日后的1月9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浦发银行的贷款纠纷案已达成和解协议。

  随着酷派偿还平安银行债务、宁波银行撤诉、向中洲企业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可转股债获5.8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95亿元)经营性资金后,以及这次与浦发和解,酷派的资金问题已经迎来转机。近期,酷派CEO蒋超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酷派没有大的资金问题,“基本上对银行的负债都已经解决了”。

  提前五年开始布局5G

  随着贾跃亭清仓酷派股权,乐视与酷派的合作宣告终结。据悉,蒋超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酷派与乐视的关系,这一页很快就翻过去了。

  酷派与乐视结缘,可以追溯到2015年6月,乐视网21.8亿元入股酷派,占股18%。一年后的2016年6月,乐视再次以10.47亿港元向酷派购买11%的股份。至此,乐视合计持有酷派28.90%的股份,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

  2016年8月5日,酷派发布公告,原酷派董事长郭德英辞职,仅保留名誉董事长头衔。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酷派董事会提名为委员会主席,接任新一届董事长职务。不久,前荣耀总裁刘江峰被任命为酷派集团CEO。

  然而不久之后,乐视就爆发了资金危机。2016年11月6日,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发布全员信,承认乐视资金紧张,反思公司节奏过快,称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

  2017年以来,酷派集团先后被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浦发银行起诉,3家银行追讨资金合计2.4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酷派手机的出货量为3800万台,盈利为23.25亿港元;2016年销量缩水到了1500万台,亏损高达42亿港元,总负债达63.7亿港元。2017年的情况更不容乐观。酷派在2017年8月公告:公司目前经营未有改善,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基于对集团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集团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营业收入约为27.16亿港元,同比下滑约52%,且集团流动资产已低于流动负债,近期偿债压力加大。

  此次酷派资金问题得以解决后,酷派或许将以美国市场作为重整江山的起点。据了解,蒋超曾表示,酷派在海外业务发展良好,尤其是美国市场,酷派占据了1.5%的市场份额。此外,酷派还在全国拥有价值百亿土地资源,据悉,除了酷派信息港,酷派在东莞松山湖、西安、河源等地均有土地开发项目,这对于酷派发力智能手机市场也是一个良好的资金支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酷派要重振,首先可以再寻觅其他有实力的资本方;其次,可以抓住即将到来的5G网络发展机会。蒋超也曾表示,酷派提前五年就已经开始5G布局。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