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猫撸狗正成风尚 消费升级引爆成都宠物经济

http://www.e23.cn2018-04-23中国商网

    摘  要:开生日派对、健身,这些“拟人化”的宠物消费,正成为成都宠物经济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

  流行宠物美容

  消费均价为300元~400元

  另外,继医药保健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关于宠物美容、摄影的展馆。同时,现场还举办了“宠物美容大赛”。来自天誉宠美学社的宠物美容师杨女士正在为一只贵宾做造型,她告诉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流行宠物造型了,服务对象以小型犬为主,大部分是贵宾,做一次较为复杂造型的花费大约在1000元左右”。

  据杨女士介绍,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宠物仍以花生头、蘑菇头、耳麦头、八字头等简单大方的造型为主,像创意染色这样的造型还是比较少的。创意染色造型要先做基剪再做造型,最后染色,其收费在300元~800元之间,根据染料的材质以及造型的复杂程度等来定价,部分消费者会选择染一两个部位,大部分消费金额300元~400元。

  记者通过成都一宠物美容店了解到,当前成都大部分宠物美容店主要以做“泰迪妆”和“贵宾妆”为主,一次造型费用为80元,染色需要额外收费,50元~60元一个部位。据该美容店介绍,染色一般是4~6个部位,做一次造型价格300元~500元不等。

  没时间遛狗

  催生犬只专用健身跑步机

  开生日派对、健身,这些“拟人化”的宠物消费,正成为成都宠物经济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记者在3号展馆内看到,市民刘女士把带来逛展的柯基犬“乐乐”放上一台跑步机,开关开启、履带滑动,乐乐的小短腿随着速度提升加快了迈步的频率,惹得不少人前来围观。

  这台跑步机名叫“飒欢宠物专用跑步机”,由山东一家宠物用品公司生产,去年年底在成都打开市场。负责人张泽民介绍,不同大小的犬只都可以对应相应的犬只专用跑步机型号。“和人用的跑步机功能大致一致,可以调节速度、坡度,甚至还有音乐播放功能。”

  不到半年时间,飒欢宠物专用跑步机已搬进20多家宠物店、医院以及勇军训犬基地,也进入了一些养宠家庭,销量达数百台。谈到快速打开成都市场的原因,张泽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城市生活现状。“养宠群体大多都是年轻人,工作时间长,没有太多时间遛狗。很多狗因为运动量不足导致了一系列健康问题。”张泽民表示,因此可以保证狗狗运动量的室内跑步机就成了消费者的新选择。

  宠物派对蛋糕

  1磅198元在成都供不应求

  一个个做成狗爪样式的蛋糕排列在柜橱里,展位的桌子上还切了几块供试吃。这个挂着“小喵小鱼”招牌的展位是2号馆里的“网红店”。

  负责人周海拿起一块试吃品放进嘴里,吃完后说:“你看,人吃都完全没问题。”他告诉记者,这些涂满“奶油”的蛋糕其实原材料是低脂无糖奶酪,专门为猫、狗量身定做的。

  去年5月,做了6年传统宠物用品的周海拿下“小喵小鱼”的四川区代理,通过宠物店这个载体销售蛋糕。“目前成都锦江、青羊、高新、成华很多个区都有和我们合作的宠物店。”随着逐渐深入成都市场,最近几个月周海拿到的订单呈几何倍增长。“上个月我们的销售额有十多万,有点供不应求了。”

  记者看到,1磅(约0.9公斤)的蛋糕标价为198元,和人食用的蛋糕相比甚至价格更高。消费者为什么甘愿买单?周海表示,现在随着养宠人士对于宠物生活质量越来越重视,应运而生了诸如宠物生日派对、甚至宠物婚礼这样的中高端宠物消费。

  增速居全国前列

  成都宠物市场空间还很大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今年成都宠博会不但参展品牌商比去年多了120余家,参展面积也相比去年扩大至3万平方米,包括400余个海内外宠物食品、用品、医药保健品等。“在西部,成都的城市人均养宠率,宠物消费力与规模绝对是第一名,各大品牌商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中国大型宠物网站波奇网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参展商均表示,目前成都宠物市场发展较快,想把业务进一步往成都拓展。据成都市宠物产业协会统计,2013年,成都市养狗数大概100万只左右,宠物经济规模大约20亿元,宠物医疗机构400多家。但到了2017年年底,成都市含猫狗的宠物数量已涨到150万只,宠物经济规模近100亿元,近年年增长率普遍在30%以上。

  波奇网市场经理刘寒科告诉记者,成都养宠一族在西部排名第一,增速居全国前列,“30%以上的增长率在全国来看势头是非常好的,但业内认为成都宠物市场的空间还很大”。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