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投放行为仍不合规 业内人士呼吁要多点理解

http://www.e23.cn2018-05-10中国商网

    摘  要:很多消费者认为,条例实施后,快递业的服务水平应该得到提升,至少在投递到户这个环节上,应该得到一些改进。然而不少市民的感受是“跟之前没有区别”。

  《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法规中重点针对快递不上门问题做了明确规定。《条例》指出,若事先未与消费者沟通,便将快件直投快递柜的行为将属于“不合规”,收件人可向管理部门投诉。

  尽管规定已然出炉,但从全国各地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各大快递公司还并未有相关落实,对于快递员不做事先沟通,直接投递至智能柜一事也没有出台相关的处罚措施。对此,有快递公司内部人士回应表示,规定有一定的弹性空间,毕竟快递柜的好处是有目共睹的,各方应给予其多一点理解和成长空间。“提前电话或短信与用户沟通似乎能避免上述难题。”

  很多消费者认为,条例实施后,快递业的服务水平应该得到提升,至少在投递到户这个环节上,应该得到一些改进。然而不少市民的感受是“跟之前没有区别”。

  市民高女士家住在一个老小区里,不方便增设快递柜,几乎都是快递员直接送快递。5月7日,她的3个包裹同时显示已到达,其中两个被电话通知叫到楼下自取,另外一个包裹则是像往常一样发个信息,直接暂放楼下烟酒铺。高女士说,除了以前服务就比较好的顺丰、苏宁、京东三家,会提前打电话沟通,快递员跑腿上楼,其他都是自取。

  不过站在各方立场,有各方观点。不少快递员觉得此规定就不太实际。

  “其实我们送到快递柜,已经算是送到收件人手里了。”快递员小刘已经从业一年,他认为设置智能快递柜的目的就是为送快递、取快递节省时间的,如果再一个个打电话告知太麻烦。把快递安全地送进快递柜已经很“到位”了。“很多客户都等着收件呢,时间耽误不起,送不完还会被扣钱。”

  针对当前物流行业在服务中出现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每个小区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每个使用者的使用需求也不一致,想完全实现无障碍协调在当前仍存在不小的困难。因此,呼吁各方给予其多一点理解和成长空间。

  另外,快递行业当前出现的矛盾只是行业发展过程中必经的过程,随着快递新规的落地,智能快递柜将成为社区生活标配,快递市场也将实现健康有序发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快递柜企业和快递企业自身也在努力推进行业的服务质量,如当前不少智能快递柜企业就采用双向公开化选择的方式来解决包裹投放等问题。

  未来,各方市场主体还将继续发挥合力作用,助推行业发展。如快递企业和快递柜企业可以进一步加强宣导和监督工作,电商平台则可以进一步完善物流服务过程,如在用户购买物品时,可以让用户自行选择是否将包裹投放进快递柜中,以此降低物流末端的沟通成本,让快递实现降本增效。在此背景下,通过各方市场主体的努力,整个行业的蓬勃健康发展也更加指日可待。

  (综合自:现代快报、证券日报)

网络编辑:翟羽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