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与隐忧日渐显现 短视频弹冠相庆为时尚早

http://www.e23.cn2018-06-08中国商网

    摘  要:企业如何在“博眼球”与规范化运营间取得平衡?短视频、游戏等领域的青少年网络分级制度已呼之欲出。快手、抖音、美拍等短视频平台开始认真为未成年人的内容安全进行考虑,并出台了相应措施。

  短视频从春节开始风光无限,快手、抖音、微视霸占了《极限挑战4》、《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几乎全部的热门综艺节目,尤其是后来者抖音强运营和头部网红模式刷屏朋友圈,之后又与微信进入“屏蔽与反屏蔽”大战,扮演逆袭者的角色。

  不过,在微视强势复活、快手领跑姿态的背景下,无论抖音还是其他短视频企业,弹冠相庆为时尚早。从4月初掀起的短视频平台治理风暴,正在深刻影响着行业的走向,短视频行业的短板与隐忧也日渐显现。

  4月4日,广电总局约谈今日头条与快手,要求全面整改。网信办约谈快手与火山小视频,要求全面整改。4月5日,快手、火山小视频安卓版悄然从各大应用商店下架。

  4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4月11日,网信办约谈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会议,严明监管要求。同天,今日头条旗下抖音暂停直播与评论功能,称系统升级后将再次开通。

  但这场风暴远未停止,据国家网信办官网消息,近期“美拍”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国家网信办于6月1日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

  6月2日晚,美图公司(美拍系其旗下产品)CEO吴欣鸿发布了名为《积极整改,共建清朗网络》的致歉信,信中称美拍将积极整改,共建清朗网络,为了彻底清除不和谐内容,美拍将在IOS和Android平台下架30天,热门频道停更30天,直播频道停更15天,并永久下架“校园”频道。美拍方面还表示,整改期间,将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发布、安全策略管理等各项机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积极传播正能量。

  据悉,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社会责任的拷问正成为短视频平台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短视频、音乐成为青少年上网娱乐时的最爱选择,游戏则退居“二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所副研究员张旭东认为,现阶段,短视频生长状态仍显粗犷,发展需要更强大的内容支撑。

  企业如何在“博眼球”与规范化运营间取得平衡?短视频、游戏等领域的青少年网络分级制度已呼之欲出。快手、抖音、美拍等短视频平台开始认真为未成年人的内容安全进行考虑,并出台了相应措施。

  近日,快手科技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了快手青少年公益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0万元,用于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教师网络信息素养培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未成年人内容分级等。

  谈及对未成年人影响较大的低俗化内容及其边界等问题,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快手在抵制低俗内容方面的措施和成果,以及厘定低俗边界、量化低俗标准方面遇到的困难。

  而抖音也表示,平台将上线包括时间锁和内容过滤器在内的抖音管理工具,帮助父母指导孩子正确使用抖音。时间锁功能开启之后,一旦用户单日累计使用时长超过两小时会被锁定,需要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内容过滤器,则具有风险提示功能,选择开启后,将自动过滤掉疑似存在风险的内容。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室副主任田丰认为,既要抵制低俗,也要综合考虑不同人群平等发展的权利,社会、家长、平台几方要实现责任共建、责任共担。

  (综合自:法治周末、侨报、中新经纬)

网络编辑:翟羽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