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消费走亲民路线

http://www.e23.cn2018-06-11中国商务新闻网

    摘  要: 端午将至,粽子进入销售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各大商超发现,今年的粽子仍然走亲民路线,相较往年价格保持平稳,小枣、豆沙、鲜肉等传统口味更受市场青睐。

  端午将至,粽子进入销售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各大商超发现,今年的粽子仍然走亲民路线,相较往年价格保持平稳,小枣、豆沙、鲜肉等传统口味更受市场青睐。

  价位与去年持平

  每年端午佳节,粽子都会是百姓餐桌上的“标配”,而粽子价格行情则成为端午节前消费者最关心的事。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几家商超后最直观的感受是,无论是散装还是礼盒装,今年的粽子整体价位与去年持平。

  一位五芳斋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今年的粽子价格基本没变。“这款珍情礼盒装去年也卖59元,双喜礼盒装去年同样卖69元。”

  今年北京稻香村的粽子也坚持走“不加价”路线,散售粽子每袋装有两个,单个粽子平均价从4.5元到8元不等,线下销售的粽子礼盒价格从78元到198元不等,价位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端午礼盒方面,各大厂家推出了丰富多样且设计精美的产品以吸引消费者。稻香村既推出了龙舟送福礼盒、竹筒形状的好运节节高礼盒,竹编包装的竹园香粽礼盒也颇为引人眼球。在五芳斋销售区,销售人员则向记者展示了今年新推出的竹编礼盒。

  口味更加大众化

  每年端午节前夕都是粽子销售的高峰期,各大超市都会提前备货,应对单位集体采购和个人采购。记者在北京各大超市几乎看到了一个专门布置的粽子展区,无论是散装粽子、速冻粽子还是粽子礼盒都已上市,口味更是多样。

  今年北京稻香村粽子产品的口味众多,散装粽子产品既有适合北方口味的五谷杂粮粽、青稞白米粽、黄米红豆粽等,又有适合南方口味的鲜肉粽、蛋黄肉粽、裹蒸粽等共11种口味。其中非常特别的一款当属川香肉粽,其选用肥瘦适中的精制猪肉,配以四川红麻椒等川味特色作料秘制而成的馅料,麻辣的味道融合了鲜香的糯米,别有一番滋味。

  “现在离端午节还有近十天时间,是单位采购的高峰。如果您要为单位采购,最好及早预订,以防止后期缺货。”一名超市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以家庭为单位的采购高峰通常会在端午节前一两天到来。

  记者看到,市民可选的粽子品牌与类别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但蜜枣、咸鸭蛋、鲜肉、豆沙等传统大众口味则是各个品牌的必备款,也是销售最多的种类。

  粽子触网玩法多

  今年端午节正值电商年中大促,与电商平台更深入的合作也助推了品牌粽的消费热潮。5月21日,五芳斋高端粽子产品红船1921系列在京东开始首发预售,受到了五芳斋“粉丝”的热捧。今年端午节,五芳斋在京东推出4~5款独家定制礼盒,除粽子之外,还新推出江南特色美食如咸蛋、月饼、绿豆糕、蛋黄酥、酱鸭、八宝饭等,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同时,端午节前夕,五芳斋也联合京东启动了一个名为“全城热恋”的项目:在华东地区购买五芳斋的粽子,京东2小时就可送达,而且送的是热粽子。不仅如此,五芳斋线下的400多家实体门店正在尝试与京东进行连接,未来除了打通会员体系外,还将采取线上订货线下取货的方式。

  今年北京稻香村也在电商平台上推出了7款线上专款礼盒,其中有价格亲民的“心粽有你”礼盒,也有别具京城特色的老北京粽子礼盒,更有铁盒包装的情系端阳礼盒。

  粽子也玩跨界合作

  在北京某超市五芳斋销售区,记者看到一款外包装有动画人物米奇元素的粽子。据销售人员介绍,这是五芳斋与迪士尼合作推出的一款粽子。同样是200克的包装,里面有四个粽子,单个粽子更小,可以满足小朋友的食量。

  今年5月初,沃尔玛旗下的自有品牌“惠宜”也推出了端午粽,这是沃尔玛首次与五芳斋合作推出的粽子产品,在全国400多家门店及线上沃尔玛京东到家平台都有销售。仅1个月的时间,其销量已近200万斤。

  此外,小罐茶也与五芳斋跨界合作推出茶香粽,以创新方式传承中国传统味道。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胡建民呈献了五款经典的粽礼,分别为茉莉豆沙粽、蜜枣赤豆粽、龙井虾仁粽、蛋黄鲜肉粽、五芳鲜肉粽。

网络编辑: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