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市场仍待开发 技术要发展也要人性化

http://www.e23.cn2018-07-05中国商网

    摘  要: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无人零售……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人们不仅能在手机上买到商品,也可以直接买到服务,生活变得无比便捷。不过,新技术落地后是否普及到了所有用户群体?这个问题还值得业内商榷。

  毫无疑问,零售技术的变革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无人零售……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人们不仅能在手机上买到商品,也可以直接买到服务,生活变得无比便捷。不过,新技术落地后是否普及到了所有用户群体?这个问题还值得业内商榷。

  随着80后、90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个性化、多样化成为当今消费的主要特点。现在的零售企业大多数也都将精力放到了研究这些客户群体的需求上,新技术一旦出现,最先体验到的也是他们。但对于更年长的50后、60后、70后而言,他们是否跟得上技术的快速更迭似乎关注者并不多。

  以售后服务为例,现在大多数消费者都会网购,从日常用品到大型家电基本上都可以从网上购买,这也就使得线上售后服务的质量变得极为重要。对于年青人而言,需要售后服务的时候可以直接和线上客服进行交流,文字描述情况并拍图片上传,这样的流程毫无难度。但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来说,这样的线上沟通可能就是很大的麻烦。

  消费者陈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她的母亲就很难理解现在的线上售后服务。“我的母亲今年58岁,不会拼音,日常手机输入文字都靠手写输入法。通常手机功能只会用微信和视频app。上次好不容易学会了网络购物,从京东购买了海尔空调,结果空调出了问题她找不到客服电话。”陈女士表示,由于自己长期在外地工作,平时回家次数很少,只教会了母亲网络购物的基本操作。这次空调有问题,她母亲只在保修卡上找到了海尔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关注公众号以后,如果想跟客服联系,会涉及到注册、通过机器人客服转接人工客服、文字描述问题等过程,“我的母亲卡在转接人工客服那里了,她不是很能理解回复关键字就转人工这个过程。”最后在邻居的帮忙下,陈女士的母亲才成功联系上售后客服解决了问题。

  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对于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中老年人而言,由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接触到现在的零售技术,对于线上购物之类的流程都十分熟悉,但生活在三四线城市里的广大中老年人群体对于实体店仍然有着自己的情怀,对他们而言,实体店的人工服务比线上的种种“便捷”服务要方便的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依绍华表示,这其实是现在零售技术发达以后的一个“通病”。“我们的技术现在发展的那么快,它是否做到了足够的人性化?中国现在正在步入老年型社会,中老年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现在的企业是否应该多分出一些注意力给广大的中老年人?”

  依绍华表示,据她观察,目前主流的电商网站基本上没有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老年人要想从花花绿绿的网站上找到售后服务的板块并不是件易事。“对中老年人而言,打字这件事就已经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利,将他们拦在了享受线上售后服务的门槛外,但中老年人也是有着自己的网购需求的,而这一需求也并不小。电商平台可以考虑设立中老年人专门的售后服务板块,比如直接在网站或者app首页设置很大的客服直通按钮,点进去就直接是人工语音服务,无需打字。”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网人群的比例中,60岁以上的上网比例为5.2%,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为4.6%。而根据阿里的《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仅淘宝天猫就有近3000万的中老年“网购达人”,其中50岁-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

  除了线上售后服务,近两年大火的无人零售也和老年人有些距离,尤其是定位社区的无人零售业态。据记者观察,不少位于小区的无人零售盒子在白天都使用者寥寥,因为白天社区里活动的多为老年人,他们对这种没有人的业态并不放心,而且因为小区内还有不少夫妻老婆店,无人零售不是他们的首选。至于采用自助收银的社区生鲜店,记者在一些店内看到,尽管有店员辅助,还有一些老人并不使用移动支付工具,反复询问店员是否能够使用纸币支付,也给他们购物带来了不便。

  依绍华认为,无人零售应该面对更广的服务群体,承载基本的服务功能,尤其是定位社区的一些无人便利店更应如此。她表示,商业的本质在于为人服务,现在商品消费正在向商品服务消费转变,在价格差异逐渐被消灭的时代,服务的差异化才会是商家突围的关键所在。“技术固然很重要,但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她说。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