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全国首个自动售贩机冷链鲜食规范出台

http://www.e23.cn2018-11-07北京商报网

    摘  要:会议发布了《餐饮业品质餐饮示范导则》、《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餐饮业文明服务导则》、《餐饮业外送环节操作规范》、《餐饮业操作过程微生物风险控制指南》、《餐饮业中央厨房食品标签指南》及《自动售贩机冷链鲜食餐品制作、配送及食用管理规范》八项团体标准。

  11月6日,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在京举办。会议发布了《餐饮业品质餐饮示范导则》、《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餐饮业文明服务导则》、《餐饮业外送环节操作规范》、《餐饮业操作过程微生物风险控制指南》、《餐饮业中央厨房食品标签指南》及《自动售贩机冷链鲜食餐品制作、配送及食用管理规范》八项团体标准。其中,《自动售贩机冷链鲜食餐品制作、配送及食用管理规范》是我国首个针对自动售贩机冷链鲜食餐品各环节执行及管理规范的标准,涉及餐品制作、配送及食用等方面。

  据了解,本次《自动售贩机冷链鲜食餐品制作、配送及食用管理规范》由新型餐饮公司饭美美提出标准立项,在国家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自动售贩机服务全过程的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根据最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相关要求加以补充完善。对以标准化加工+全程冷链配送+线上订餐+线下自动售卖机取餐为模式的新型外卖业态和企业提出要求,提升新餐饮模式下的各环节食品安全。

  除此之外,中国烹饪协副会长在会上介绍,此次发布的8项团体标准中,有4项是关于品质餐饮的系列标准,以北京市“一规范三导则”为基础,转化为整个餐饮行业的示范标准,标准要求品质餐饮企业以“明厨亮灶”为基础,从经营规范、文明服务、环境卫生、社会责任等方面全面提升,并升级消费者用餐体验。另外三项团体标准由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安全研究组成员单位申请标准立项,起草单位包括火锅、正餐、快餐、食品行业等、外卖平台等多家公司,分别从外送、微生物风险控制、中央厨房食品标签三个方面,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过程加以细分细化,保障相关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众多餐饮单位参与团体标准的起草,也体现了餐饮企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提升意识的提高。

  中国烹饪协会长姜俊贤指出,2018年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以食品安全为背景,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准则,细化餐饮服务各环节,全面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八项团体标准分别从餐饮品质提升、外送、微生物风险控制、中央厨房食品标签、自动售贩机管理多个方面细化了食品安全防控措施,有效引导相关餐饮单位实现规范化管理、品质化提升。随着餐饮业各种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将有更多的市场细分标准将被餐饮企业挖掘出来,这也将进一步充实我国餐饮业的标准化发展。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颜甲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