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负面新闻缠身 味千拉面还能翻身吗?

2021-04-22 08:53:45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艾玛

责任编辑:卢卫美

  瞒天过海,用可擦拭原子笔改支票,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而是味千中国近来负面新闻里的描述。近日,据媒体报道,味千中国前CFO(首席财务官)刘家豪涉嫌挪用公司公款案迎来最终判罚。刘家豪在香港高等法院承认七项盗窃罪,被判监六年八个月。近年来,味千拉面业绩下滑、负面新闻缠身,这样的它还有机会翻身吗?

  惊天大案

  据媒体报道,味千中国在2007年于香港上市,刘家豪被委任为首席财务官,负责财务会计及合规监控。

  2018年,刘家豪主动向公司高层坦白,自己任职期间以可擦式原子笔擅改公司支票盗取千万港元。随后经调查,刘家豪擅改180张公司支票,不当盗取公司约2600万港元。

  刘家豪称,自己担任味千中国首席财务官期间,由于工作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盗取公司钱款购买奢侈品减压。

  法官认为,本案涉及严重违反诚信,被告成功瞒天过海后变得更贪心及大胆,盗取金额一年比一年多,但如果被告三年前没有自白,或许能继续掩人耳目,可见其自愿承担刑责的勇气,故总共给予被告55%刑期扣减,终判被告监禁80个月(六年八个月)。

  辉煌不再

  作为昔日的中国连锁餐饮业的明星品牌,味千拉面曾经走过长达十余年的辉煌时刻。味千拉面1968年创始于日本,1996年,味千中国创始人潘慰将其引入中国香港及内地,并先后取得该品牌在香港、澳门及内地的永久经营权。

  2007年3月,味千中国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并以内地为主营业务基地的快速休闲连锁餐厅经营商。此后企业持续进入发展快轨道,一时间头顶无数明星光环。

  然而,2011年的“骨汤门”事件让味千拉面“跌落神坛”。声称“大骨浓汤熬制”的汤底,却被媒体曝光实际上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随着事件的发酵,味千拉面口碑崩盘,短短数日市值缩水约40亿港元。同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1.8%。

  而近年来,味千拉面的食品卫生问题也屡见报端。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称,在味千拉面就餐时发现饮料发霉、出现吃到异物、外卖吃出虫子等情况。今年2月,一条视频更是冲上微博热搜榜。视频显示,一名顾客在味千拉面吃出烂豆角。服务员见顾客录视频,试图将烂豆角拿走,被顾客制止后又脱口而出:“不好意思,给您倒两杯饮料”。

  风波背后是业绩的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味千中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3亿元、24.52亿元和26.33亿元,同比增长-1.24%、2.45%和7.3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2亿元、1.92亿元和0.79亿元,同比增长-177.27%、136.94%和-58.63%。同期,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01%、18.48%和4.77%;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80%、20.11%和30.83%。

  从近三年的经营数据来看,味千中国的营收增速较为缓慢,扣非净利润较2010年显得较为稀薄,而在净资产收益率上下翻飞的情况下,其资产负债率却持续攀升。

  内忧外患

  今年3月26日,味千中国公布的2020年全年业绩显示,公司营业额同比减少29%至18.2亿元;净利润亏损7786.8万元,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56亿元,由盈转亏。

  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味千中国认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业务造成影响外,此前投资内地鸡蛋供应商江苏鸿轩生态农业的6100万元已确认为减值亏损,大幅拖累了2020年度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味千拉面第一次投资失败了。“骨汤门”之后,味千拉面形象大跌,营收损失惨重。为了重拾顾客信任,味千拉面多方面做出举措以自救。投资业务是其中重要的一笔。

  2015年7月,味千拉面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同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共出资7000万美元投资百度外卖业务,其中味千拉面承诺投资6000万美元,占百度外卖不到10%的股权。然而,两年后,2017年8月,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饿了么为此次收购付出的总成本仅为8亿美元,而据媒体报道,百度外卖报价最初高达20亿美元。作为投资方之一,味千拉面也损失不少。截至2017年年末,味千拉面全年净亏损4.87亿元,同比大跌173.15%。

  对于投资百度外卖造成亏损一事,潘慰在业绩会议上表示,未来将不再投资外卖平台。

  除了“内忧”之外,外部竞争者的强劲发展势头也让味千拉面感到有些头疼。在主打日式拉面上,一风堂、歌志轩等品牌与味千拉面形成强有力的竞争态势;而在中式拉面上,和府捞面等品牌正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在知乎“如何评价味千拉面”的提问下面,不少网友表示“对于胃口比较大的人,可能会吃不饱,哪怕能续面,但续的面分量也不多,对我来说感觉性价比不高”“只有每年的免费吃才去,要么就是出差没办法。一般不会想去吃,其实味道还可以,价格有点贵”“自己的感觉,又贵又不顶饱”……

  被嘲“跟不上时代”的味千拉面依然在设法重新拥抱年轻人。去年12月,味千拉面一口气开出了21家门店,几乎全部沿用以日式亭台为主题的第七代装修风格。在产品上,味千拉面在2019年开始加快上新速度,平均每季度推3-5款新品;在营销上,味千拉面也在加强节假日营销,此前还曾举办过“全城免费吃生日面”活动;在渠道方面,味千拉面加速发展外卖业务。

  然而竞争者们也不甘示弱。去年11月,和府捞面完成4.5亿元D轮融资。融资用于加快其在一二线城市以及更下沉新城市的扩张进程。目前,和府捞面运营近270家门店,今年计划开出200家左右门店。参照来看,截至去年底,已运营20余年的味千拉面拥有快速休闲连锁餐厅722间,去年关店77间。

  在一众新品牌争相焕新夺客时,味千拉面能否“重振雄风”仍值得关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