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文创纷纷加码夜经济 夜间消费潜力有多大

2021-07-28 10:01:10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进入夏季,随着消费需求和政策鼓励的叠加影响,各地的夜经济格外火爆。今年,除了餐饮、零售等传统行业,旅游、文化行业也纷纷开设夜场,掘金夜市。

  夏日夜间消费火爆

  7月23日,周末的傍晚,随着夜色渐浓,作为“夜京城”地标的北京三里屯也越来越热闹。在三里屯的核心区域——太古里,消费者如潮水般不断涌入,周边的马路甚至出现持续拥堵,餐厅、商场生意火爆。一直到晚上十点,中国商报记者看到依然有大量消费者不断到来。

  和北京三里屯一样,作为城市地标的上海南京路,在夏日的夜晚也成为消费者流连忘返的好去处。中国商报记者看到,即使在夏日非周末的夜晚,南京路步行街上也客流如潮,一些奢侈品专卖店门口甚至将近深夜十点还有顾客排队等候进店。

  “我们南京那些地标性商业街区晚上的客流量也很大。”一位南京的年轻消费者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进入夏季,他们也很喜欢在晚上逛街,和白天相比,晚上更凉快,逛起来更舒服。

  近年来,夜间消费规模越来越大。商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已达到22.8万亿元。2019年,北京王府井夜市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上海夜间市场销售额达到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源于夜间,广州服务业产值55%来源于夜间经济。

  夏日夜间消费占比更重。以夜间消费排名全国第一的上海为例,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夜间消费金额环比一度下降八成,但随着5月、6月各种夜生活促销活动的推出,夜间消费额反超2019年同期水平。特别是进入夏季夜间经济旺季以后,上海市夜间消费更是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其中,2020年8月上海夜间消费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31.8%,达到近年来单月最高水平;9月较上年同期增长42.1%。

  进入夏天,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多项举措来促进夜经济的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夜经济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北京小诚互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夜行地图项目负责人刘敬元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们主营业务是为集中在夜间营业的商旅文体用户进行文化和技术赋能,根据他们掌握的数据,今年,夜间经营的商户的业绩总体上反弹势头很猛,复合增长率不但明显高于2020年,甚至超过2019年。

  文旅业纷纷入局掘金

  “今年夜经济的另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多元化。”刘敬元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以前,夜经济的主体是餐饮、零售等行业,而今年,很多旅游、文化、展览项目都将经营时间延长至夜间,展开了夜间服务,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从而使得夜经济呈现出更加多元、立体的格局。

  以北京为例,今年4月28日,北京市商务局启动了“2021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参与活动的商家除了京城知名的商业街、购物中心等外,还包括了北京欢乐谷、花卉大观园等旅游景点,以及一批博物馆。其中,北京欢乐谷天光夜谭项目夜间演出接待游客已达5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9000万元,五一期间更是创下了历史单日营收1000万元的最高纪录。

  在上海,很多旅游景点和文化场所也纷纷开设夜场来吸引游客。7月6日,海昌海洋公园联合携程旅行网发布了“海昌·夜时光”产品生态体系,该产品系列包括了在海昌海洋公园进行夜间游园、娱乐、餐饮和住宿等一系列项目,并在海昌旗下分布于全国九个城市的海洋公园同时推出。

  海昌海洋公园之所以专门推出夜场项目,是看好夜经济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二次消费收入占夜场开放期间总二次消费收入的20%;夜场开放期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度假酒店入住率较非夜场期间提高20%以上。海昌海洋公园的数据显示出了夜游经济,尤其是深度夜游产品在消费端的热门趋势。

  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打击后,夜经济正在成为文旅行业开拓市场空间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人均消费达187元,同比提升约25%;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假期,夜游门票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约1.5倍、3倍。

  此外,夜游用户群体也趋于年轻化、亲子化。今年上半年,携程夜间票量订单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90后夜游族增长近3倍,00后增长4.5倍;近三成的家庭出游会涵盖夜游订单,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215%。

  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提出将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此举有望助推文旅行业的夜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

  政策不断加码夜经济

  夜经济的火爆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对夜间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层面推出了很多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将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作为其中主要内容,明确了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的重点任务。“夜经济”由此成为国家层面促进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

  2020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赋予夜经济新的发展意义,夜间经济更加受到重视,各地纷纷出台支持政策。新元智库联合小诚互娱共同编写的《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2020)》统计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各地出台的夜间经济相关政策是2019年全年的近四倍。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日,我国共出台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共计197项,其中以夜间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共82项,近七成省级行政区出台政策推进夜间经济发展。

  在政策层面,各地对夜经济的发展都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其中,北京推出诸如优化夜间公交、发展深夜食堂、鼓励商场延长营业时间等多项措施,从文商旅各个层面鼓励夜间经济发展。

  根据北京市的计划,到2021年年底要打造一批“夜京城”地标、“夜京城”商圈、“夜京城”生活圈,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环境,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上海市则提出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区分管区长和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分别担任“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深圳和成都均以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作为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深圳主要体现在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特色夜市活动、夜间网红打卡地,成都则侧重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重庆则致力于推进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将夜间经济纳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巴渝新消费行动的重要内容。

  刘敬元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在消费增速逐年放缓的形势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增长成为迫切需要,促使政府更加重视发展夜间经济。在政策的倡导和支持下,夜经济发展将不断迎来新的利好。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