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不作为、乱收费 家电售后服务不让人省心

2021-08-17 09:08:11

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消费者杜女士向《工人日报》记者反映,家中某品牌空调在开机不久后停止工作并一直处于“H5”故障状态。她随即联系该品牌客服,对方承诺次日会准时派人上门检查维修。但维修人员比约定时间迟到两小时。

  “上门全程不到5分钟,没对空调做任何检查,只听我说‘显示H5’便要求更换一个900多元的零件。我拒绝后,他便要离开,并让我支付50元上门费。”杜女士认为,该品牌是国内知名品牌,在售后服务方面应保证相应的质量。

  某投诉平台也有消费者表示,自己购入两年左右的冰箱出现不制冷情况后,售后人员多次上门,仍未检测出具体问题。随后,冰箱被带回厂内进行全面检测。40多天后,消费者又被告知修不了,需要换新,并要求其支付6000元折旧费。该消费者对此表示不满,认为客服和维修人员解决问题态度不积极,并且冰箱还在保修期内,不应让消费者承担如此高昂的费用。记者发现,在该投诉平台,反复维修无果、客服不作为、定价不明、乱收费等都是家电售后领域常见的投诉缘由,投诉对象涉及市场上众多家电品牌。

  中国市场学会服务质量专业委员会暗访结果显示,在10个城市的共50个品牌中,家电售后服务在消费者需要时能够提供备用机、并且能落实承诺做到紧急情况及时上门服务的只有少数,合格率仅为16%。而在售后服务质量与价格规范方面,家电厂商也暴露了诸多漏洞。

  有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家电售后市场混乱的问题,品牌方需要强化管理意识,将产品研发与售后服务两手抓,为消费者建立起全流程的消费保障系统。消费者也应通过正规渠道,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实习生于佳鑫)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