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诱导用户五星好评 好评返现还能玩多久

2021-08-27 10:30:3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夏凡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不得帮助其他经营者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看到这句话,是不是想起了好评返现?它可能是一张小卡片,出现在你拆开快递包装的那一刻;它也可能是一句承诺,客服会“娇滴滴”地向你发出好评返现的邀约。只需给产品打个五星,最多再配几张图,就会有一笔小额现金进入你的账户——简单明确、规则清楚,让人觉得这小钱赚得还挺舒服。

  其实呢?三两元的红包,购买了你的时间,“敲定”了你的态度,以此提升店铺美誉度,吸引更多客户。对个人来说,顺手给个好评,好像只是帮个小忙、做个人情,还有回馈,这波“操作”不亏。但你肯定听过蝴蝶效应,知道小与大的辩证关系——往大了看,客观真实的评价正是网购的关键一环。“出卖”评价权,参与作假,为商家当“托儿”,这无疑将影响平台生态,有损公平竞争,干扰市场秩序,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古人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参与好评返现,算是“恶”吗?当然算。它所获不过蝇头微利,看似能量有限,但积少成多,影响颇大。如今,监管部门拟对此明令禁止。但不难预判,其在落实中仍将面临不小难题。商家或许没有积极性去放弃这一好经验、好方法,网络的虚拟性、操作的隐蔽性、网店的庞大规模,都将给监管带来考验。

  那如何落实?还是看人,还是要有更多人对好评返现说“不”。少些“无所谓”,多点责任感——更多人坚持原则、明辨是非、抵制诱惑,让商家的伎俩玩不下去。这样才是共建共享,人人付出、人人受益。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