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李正茂:释放连接的力量,构建“5G共享网络”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1-09-23 10:14:4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9月19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宽带委员会召开了2021年度秋季年会,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墨西哥卡洛斯·斯利姆基金会创始人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马尔代夫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沙希德,世界食物和农业组织的总干事屈冬玉等委员和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与会委员和嘉宾围绕释放连接的力量、推进以人为本的普遍连接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思想碰撞。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受邀参会,分享了中国电信对“释放连接的力量”等议题的实践和思考。

  在发言中,李正茂首先介绍了中国电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电信是全球领先的大型全业务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在财富500最新排名126位,比上一年提升了32位。截至2021年7月底,公司的移动用户规模达到3.65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1.38亿户;宽带用户规模达到1.95亿户,用户规模稳健增长;中国电信还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主力军,是云网融合的全球引领者,中国电信是中国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天翼云在全球运营商公有云IaaS中排名第一。

  针对高投资的5G网络,如何有效利用资源、节省投资非常关键。李正茂指出,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走出了“共建共享”的创新之路。2019年9月开始,双方在全国范围开展5G网络全生命周期共建共享,实现了“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成果显著,效益可观。截至7月底,双方已累计开通5G共享基站51.7万;双方合计节省投资约80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个大型运营商开展5G全生命周期网络共建共享属全球首例,为全球电信行业提供了“中国经验”。

  宽带委员会由国际电信联盟(ITU)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2010年5月发起成立,成员包括业界领袖、政府领导人以及国际机构和发展组织。致力于构想和制定使宽带基础设施和服务发展得到更多重视和优先地位的战略,以确保宽带技术在世界各国都能结出硕果,更好地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