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 “油气氢电服+光伏+培训基地” 七合一综合加能站建成投营

2021-09-27 13:42:29

来源:

作者:张薇

责任编辑:张晓艳

  “你们站真是高大上,功能又全,服务又好,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朋友们……”来到中石化济南石油分公司市槐片区58站加油的王先生乐呵呵地说道。“谢谢您!期待您下次光临。”员工热情地送别王先生。

  2021年9月26日上午9:58,中石化济南第58“油气氢电服+光伏+培训基地”七合一综合加能站盛大开业。投营启动仪式邀请市政府应急管理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山东重工、济南日报、济南公共交通集团主要领导,机动车燃油零售行业协会代表和媒体朋友走进该站,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感受58站新变化。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冯东明,济南公司经理梁义忠、党务书记赵士金参加此次活动。该站的开业标志着济南58站成为全国首座集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光伏发电、易捷便利、洗车、培训、党建文化等多功能一体的超级综合加能站。

中石化全国首座七合一综合加能站建成投营

  蓝色打底,“氢能加注”擦亮洁净底色。济南58站是山东石油首座自建加氢站,设计规模500KG/12H,每日可满足50辆氢燃料车加注。该站毗邻白马山公交站场,按照济南石油与济南公共交通集团签署的加氢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将全力满足济南市公交车辆加氢需求。

  绿色提韵,“光伏发电”引领低碳风尚。58站的站房、培训室、闲置屋面均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总装机容量203KW,预计年发电量为25万千瓦时,每年节约电费17万元,减少碳排放约230吨,打造“净零排放”绿色加能站。

  银色点缀,“吉利换电”点亮创新生活。本站是中国石化首座与吉利合作换电项目的加能站,换电站占地约400平米,3分钟即可完成单次换电,应用5G技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和自动泊车,智能快捷。

  黑色加持,“智慧元素”凸显科技实力。在济南58站,“黑科技”贯穿了油气氢加注、卸油、非油品服务等全过程,有“智慧支付”“智慧安防”“行为分析”三大功能。

  红色引领,“党建培训”融入文化底蕴。按照“培训+实操+党建”一体化建设思路,加能站配备综合培训基地,于2020年投入使用。室外是党建主题广场,室内有党支部活动室、实操教室、培训教室三个主要培训平台,配套设有员工活动室、宿舍、餐厅、篮球场等辅助功能区,可同时满足50余人的定期培训和专项培训任务。

中石化全国首座七合一综合加能站建成投营

  该站位于济南市二环西路与刘长山路交叉口南1.2公里处,占地面积约1.3万㎡,加油作业区面积1400㎡,加氢加气作业区面积600㎡。该站配备三台四枪汽油机,三台双枪柴油机,提供92#、95#汽油和0#柴油加注,可以满足各种不同车型的需求。站内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以及车牌识别摄像头,车主可以轻松体验刷脸付、车牌付、ETC支付带来的快捷支付体验。还配备两台双枪加氢机,每日可满足50余辆氢燃料汽车加注需求,日加注量500公斤左右。与吉利集团合作运营的换电服务区,占地面积约420㎡,采用模块化设计,单次换电时间仅需3分钟,换电服务能力可达400车次/天。易捷便利店陈列商品丰富多样,涵盖各类商品400余种,还提供智能洗车等服务。

中石化全国首座七合一综合加能站建成投营

  为契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抵消加油站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大力强化源头减排,打造新型节能减排站。中石化济南58综合加能站在便利店、培训室、闲置仓库屋顶配置了光伏板,通过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近25万度,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30吨。

  58综合加能站除了具有以上介绍的“油气氢电服”+光伏外,站内还设有综合培训基地。基地由培训教室和实操教室和党支部活动室组成,可同时满足50余人进行课堂理论教学及现场实操教学。按照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标准+红色+服务”思路打造的特色党支部活动室,旨在勉励员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石化全国首座七合一综合加能站建成投营

  今年以来,中石化围绕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助力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锚定“双碳”目标,省市高效联动,形成多元化、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发展模式,新能源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山东石油秉持“氢能引领,战略发展”的原则,坚持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相统一,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100座加氢站、500座充换电站、4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加快向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能源的力量,助力绿色出行,幻化炫彩生活。

中石化全国首座七合一综合加能站建成投营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