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撤销“战区制” 新CEO断腕改革求变

2021-09-28 10:57:55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永辉超市新任CEO李松峰点起了“第一把火”,直指永辉超市组织架构。近日,在媒体沟通会上,李松峰表示,永辉超市将撤销原有“七大战区”,改为总部平台直管、省区总经理负责的新型组织架构。这对永辉超市来说意义重大,其“战区制”最早可追溯至2019年,此次改革难免伤筋动骨。但很显然,永辉超市下定了决心。

  撤“战区制”改直管

  9月8日李松峰担任CEO后首次发布的内部信中,就已经提到了组织架构改革。他宣布,永辉超市的组织架构将朝着更扁平化、年轻化的方向变革。

  “永辉超市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组织架构变革的核心在于更好地匹配业务的发展需要。此次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为下一个十年规划。”对于这次组织架构变革,李松峰解释称,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企业,一旦身处一个变化很快的赛道,那么为了应对这样的变化,必然需要相应的、快速的组织架构变革。对永辉超市来说,此次组织变革是顺理成章的,现在的趋势是扁平化、年轻化和数字化。

  “目前来看,所有的数字化企业,应对外部变化的响应都是很快的。要支撑这样的响应速度,整个组织的调整也要跟上。所以说,这里是一个组织能力的问题,永辉超市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做好组织架构的布局,以满足未来的业务发展。”李松峰表示。

  李松峰认为,这次永辉超市的组织变革,核心逻辑在于扁平化、年轻化和灵活性。据悉,在这次调整中,永辉超市首先要做的就是扁平化,去掉“战区”级,从平台直接经营到省区。“我们有20多个省区,整个能力呈现在平台、沉淀到平台,强化平台的组织能力,破除当中组织的烟囱和孤岛。我们的经营管理方式,要逐步强化平台组织能力,提升前端作战能力。”

  永辉超市的“战区制”策略最早可以追溯至2019年。2019年,永辉超市进行了一次重要变动,将原第一集群、第二集群合并统归云超,采取比原有大区制更为细颗粒的管理策略。当时永辉超市设立合伙人队长的任命区域,正是其“十大战区”。到了2020年5月,永辉超市又宣布“十大战区”合并为“七大战区”。如今,李松峰宣布撤销“战区制”,改为总部平台直管、省区总经理负责的新型组织架构,意味着永辉超市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向“中央”集权。

  李松峰解释称,除了扁平化,省区作为永辉超市经营作战的单元,政策非常灵活。平台给予省区足够的供应链支持、运营支持和技术能力的支持,省区聚焦“打仗”。而在经营团队的构成上,永辉超市则将注重年轻化,以应对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

  全渠道数字化转型

  除了对组织架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外,李松峰还表示,永辉超市向全渠道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不变。

  李松峰表示,从战略目标上来看,永辉超市进入了第三个十年,现在的战略目标为“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其中,“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可以视为其未来十年目标中的关键。

  “全渠道是我们的禀赋,也是一定要做好的、区别于其他零售商很重要的方面。数字化是以数字驱动增长,以数字驱动决策,提高效率,这是永辉的基因,是融入在业务当中的。”李松峰表示:“永辉想做一个零售平台,我们要将所有的能力都沉淀在平台上,供应链能力、运营能力和数字化技术的能力。这个平台做好之后,能够快速地服务好主业,也能够快速地、很好地服务好新业态。整个战略目标我们很清晰地定义出来,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事情。战略目标定完了,用组织的调整匹配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才可以打好这场仗。”

  很显然,做技术出身的李松峰对永辉超市的数字化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数字化的基因方面,永辉超市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所需要的数字化是在保留原有禀赋优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业务进行升级。数字化是一种重要手段,它服务的是我们的业务模式,最终要落实到永辉超市的主业。数字化也是整个时代、整个行业的趋势,永辉超市正在拥抱它,做好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拥抱未来。”他表示,以供应链为例,现在永辉超市的供应链数字化已经贯穿了交易平台、智能选品以及预测订货等几个方面。

  据悉,在进行全渠道数字化转型后,永辉超市单店会坪效、人效、品效,三效合一。“我们正在以福州为试点,重点推进‘三个30%’的落地。也就是提升流量,提高转化和复购,实现坪效提升30%;通过店仓融合、智能采购、交易履约等,实现人效提升30%;优化品类结构、降低库存缺货率、降低库存周转天数,实现品效提升30%。”李松峰表示。

  永辉超市谋变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战略目标制定的背后,永辉超市正在向“科技永辉”转型,这也是今年李松峰从首席技术官升职为首席执行官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次职位变动,业内讨论声不断。有人认为这是永辉超市壮士断腕、渴求转型的一次大胆行为,也有人对从技术侧转向业务侧的李松峰的能力表示怀疑。

  “原来我偏向技术方向,这一个多月来担任了业务为主的位置。我们定的战略目标叫‘科技永辉’,原来我负责‘永辉科技’,现在负责‘科技永辉’,文字差异不大,但逻辑上其实差别很大。”李松峰表示。

  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表示,当下零售市场已开始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永辉超市将以“科技永辉、数字赋能”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为指引,进一步推进全渠道业务战略转型。这是永辉超市后来频繁动作的核心基础。

  作为国内超市行业的龙头老大,永辉超市的战略改变背后,是目前国内超市大卖场行业整体低迷的生存现状。从财报来看,超市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不容乐观,连永辉超市都首次出现了半年度亏损。因此,数字化转型成为众多超市大卖场的必由之路。

  “整个线下零售都在承受比较大的压力。在新形势下,不只是永辉超市一家,整个传统零售行业都遭遇到不小的挑战。放眼望去,从20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发展而来的整个超市零售行业,可能都会存在过于经验化、经验主义的问题。可以说,传统零售的特点是经验性驱动的。”李松峰认为,永辉超市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将其改造成一个数据驱动的体系。正是服务于这个目标,永辉超市才进行了扁平化、灵活化、年轻化的组织改革。

  除了发力科技外,永辉超市还在发力仓储店。从目前的行业情况来看,永辉仓储店是业内唯一一家不收会员费的仓储店,走平价亲民定位。李松峰透露,永辉超市的第一家仓储店——福州奥体店,目前已经做到了日均销量百万元。不过他也表示,这一新业态还在打磨阶段。永辉超市将根据市场环境、经营情况、用户反馈,不断调整优化。同时,永辉超市会把仓储店好的元素、好的商品、好的运营方法融入其他店中,持续对业态进行调整优化。

  “将自己的主业做好、新业态做好,平台组织能力沉淀好,我们就能够实现下一个十年的战略目标。”李松峰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