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游和乡村游火热!国庆旅游成绩单出炉

2021-10-09 13:45:57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祖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商报 国庆黄金周落下了帷幕。七天的假期内,国内旅游消费持续回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游客们出游热情高涨,景区客流量大幅增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大受欢迎。与此同时,“轻旅游”的方式也备受追捧。

  旅游消费稳步回暖

  10月8日,中国商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59.9%。

  携程发布的《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在经历了暑期旅游高开低走后,国庆期间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全国多地知名景区连续多日入园量达到峰值。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今年国庆出游总体呈现周边、长线两开花的局面,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玩法多样。携程门票、租车、主题游较2019年同期增长分别为19%、43%、47%。

  国庆期间,由于压抑了许久的旅游热情集中释放,各类景区都迎来了人流量的近期新高。携程数据显示,平台门票预订在前两日逐步攀升、于10月3日达到最高峰,符合长线出游多的假期预订特点。从景区类别来看,主题乐园、动物园、科普中心及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古镇古村等景区最受欢迎。

  酒店方面,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高星酒店均价达到945元,环比节前一周提升超80%。

  去哪儿数据显示,与2020年国庆同期(9.30日—10.7日)相比,国内酒店预订量增长近两成、民宿预订量增长两成。北京、杭州、上海、黔东南地区的高端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与2019年国庆同期相比,民宿收入增长近五成。

  文化和旅游部还表示,此次国庆假期是“双减”政策实施之后首个长假,亲子旅游、研学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各地立足本地资源,精心组织各类文旅公共教育活动,取得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成效。以亲子、家庭为主题的特色农庄、民宿、美术馆、博物馆等深受青睐。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3.3%的游客选择和家人出行,从出游动机看,亲近自然和亲子研学的比例分别为37.2%、19.8%。江苏省钟山风景区内博物馆群推出四大研学活动、四大专题展览;上海市推出“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打造“观光车+微旅游”的全新体验方式,为亲子游家庭提供了漫步上海、阅读城市的研学旅游体验;山东省东营市推出金秋秘境研学之旅精品线路。

  红色游、乡村游火热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加之电影《长津湖》刷屏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相比往年,更多游客将红色景点作为必打卡内容。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纷纷推出系列活动,为游客奉上一场场红色文化盛宴。游客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在旅游中感受家国情怀。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场馆是国庆假期热门红色地标。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了230%。浙江省嘉兴市、陕西省延安市、江西省井冈山市、湖南省湘潭市和山西省大同市红色旅游热度较高。热门影视剧也帮助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成为国庆假期最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合肥市的延乔路虽然并非旅游景点,也被群众自发献上的鲜花包围。

  除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外,乡村旅游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也大放异彩。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1国庆出游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江西景德镇高岭·中国村围绕茶文化、陶瓷文化等地域特色IP,推出大型唐风演艺沉浸式表演、幸福花海等体验,开园三天游客即突破7万人次;浙江衢州余东村、碗窑村以特色农民画为底色,描绘美丽乡村未来时,同样吸引了大批城市亲子游客,研学及摄影、写生采风游客。报告也显示,国庆期间,驴妈妈平台乡村相关产品预订人次相比2020年国庆增长有超过42%。

  随着长假以家庭为单位的出游人群增多,今年国庆节,主题游、乡村游项目也不断创新,游客在周边乡村也能体验沉浸、互动式的多样玩法。一二线城市周边,长三角地区,去安吉和莫干山登山戏水、游船赏竹,去天目湖泡温泉、赏竹海、住竹主题客栈成为热点;广深地区,去惠州泡私汤、去清远玩水、山地越野、采摘水果受到欢迎;京津地区,去秦皇岛、北戴河尝海鲜、玩沙子,到木兰围场、乌兰布统林海穿越、品尝满蒙特色餐备受热捧。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41%。国内各大目的地也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乡村游项目,收割水稻、抓稻田鱼等农村体验,民间习俗、非遗工艺等传统文化,都让习惯城市生活的游客们流连忘返。

  “轻旅游”受追捧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国庆假期,与往年不同,2021年国庆假期,“轻旅游”正当时。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受天气和局部疫情反弹影响,中远程旅游需求未能充分释放,假日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

  其中,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预定火热,房车露营、周边自驾成为出游热点。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9.1%的游客选择省内跨市游,比去年提升4.1%;88.3%的游客出游距离在300公里以内;选择自驾出行游客达到了55.8%,比去年提升10%。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游客们机票预订时间更晚、决策时间短,只待一至两晚成为主流。游客的目的地也不局限于远方的山河湖海,城郊民宿、房车露营都可以“放飞自我”。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局部地区疫情影响,本地游、短途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因此,消费能力和旅游资源都有一定优势的省(区、市),旅游市场更为活跃。

  受周边游热度进一步提升、城市IP持续深化的影响,区域旅游比以往更为火热。携程方面表示,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为代表的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繁荣,选择城市休闲、宅度假和周边深度游的游客增多。

  受北京环球影城IP带动的关注度提升,北京市超越上海市拔得今年国庆目的地头筹,成都市再次回升至国庆目的地前三,重庆市近年首次进入国庆TOP 5城市行列。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旅游的刚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变。从国庆整体出游来看,在重视安全与文旅出游同时,周边游时间变长、空间变广,追求慢节奏、深入体验,重视品质享受。而部分国内游时间变短,追求说走就走、错峰出行,行程也更自由。此外,中高档次度假酒店、特色民宿,博物馆、文化景点、网红打卡点、非遗与民俗表演,景点在线讲解与人工讲解预约,追求个性化、深入体验等,都是文旅消费升级下的需求重点,也是目的地、旅行社、酒店等优化供给的发力点。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