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环保目的 欧盟意欲统一电子产品充电接口

2021-09-29 13:14:54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王浩

  欧盟委员会9月23日提交法案,要求所有在欧盟出售的手机、平板计算机、耳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使用统一的USB-C作为标准充电接口,并禁止充电器与电子设备捆绑销售。法案若获得欧洲议会通过,将于两年后生效。

  欧洲委员会还呼吁统一快速充电技术,并赋予消费者选择是否要购买新充电设备的权利。欧盟估计,这将每年为消费者节省2.5亿欧元(约合2.93亿美元)。

  根据欧盟在2019年12月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在欧盟28国中出售的所有手机中,有一半使用的是USB微-B型接口,29%使用的是USB-C型接口,21%使用的“闪电”接口。前两者主要用于Android手机和较旧款电子产品,后者则几乎只有iPhone在使用。

  欧盟于2009年与电子产品业界签署自愿性协议,促请业界统一充电插头,10多年来成功让市面上销售的主流插头的种类由30种减至3种——USB微-B型接口、USB-C型接口(又称USB Type-C)及“闪电”接口(Lightning)。

  欧盟委员会表示,法案并非单纯针对苹果,之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与业界进行了10年谈判,但仍未能就统一充电器接口方案达成一致。欧盟想要统一充电接口类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出于环保的考虑,欧洲议会指出,老旧的充电器每年会产生超过5.1万吨电子垃圾。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的居民每人平均至少有3个充电器,但38%的人报告说他们至少经历了一次无法给手机充电的情况,因为无法找到兼容的充电器。据报道,2020年,欧盟销售了约4.2亿部手机或便携式电子设备。

  担任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员的蒂埃里·布雷顿表示:“充电器为我们所有的重要电子设备供电。随着设备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不可互换或不必要的充电器被出售。我们需要结束这种状况。根据我们的提议,欧洲消费者的所有便携式电子设备都能使用同一个充电器,这是提高舒适度和减少浪费的重要一步。”

  苹果财报中并没有单独列出数据线的营收,但包括充电器在内的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部分,在截至今年6月26日的三个月内的净销售额为87.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6%。虽然其中的大头是Apple Watch之类的产品,但假设其中的10%份额是由配件带来的,也意味着每季度有9亿美元,一年可轻松达到30亿-40亿美元。这是一笔价值数百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比很多手机公司的营收都要高。

  苹果表示,愿意遵守欧洲委员会保护环境的承诺,但对该提案是否有助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存有疑问。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仍然担心只采用一种充电方式的严格要求将扼杀创新,而不是鼓励创新,这将损害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荻凡妮)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