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我国中部举办 第十二届服博会落户武汉

2021-10-19 11:35:32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贺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0月18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得知,作为我国服务外包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专业性展会,本届服博会将于10月28日-3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据悉,这也是服博会首次落户我国中部地区。

  据介绍,服博会是由商务部与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展会,在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扩大服务外包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6年商务部决定实施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领域逐步拓宽,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经过十五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已由2006年的十多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057.7亿美元,由最初为跨国公司编写代码,成长为离岸业务和在岸业务相互促进,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知识流程外包协调发展的重要产业。”商务部服务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

  武汉市2009年入选全国首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于2020年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作为第十二届服博会的承办城市,武汉市当前的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情况如何?武汉市副市长江伟在回答中国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年均增长25.1%。2020年,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影响,实现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2.3%。今年1-9月,实现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6.1%。”

  江伟指出,2020年武汉市知识密集型服务外包业务占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比重超过80%,带动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长64.5%。今年以来,信息技术研发运维、医药生物研发、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人力资源服务等服务外包业务增幅20%以上,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

  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发展迅速,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主要发包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回流,供应链本地化、区域化倾向上升,发达国家近岸发包趋势显现,全球离岸服务外包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王东堂强调,下一步商务部将依托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载体平台,统筹协调离岸和在岸市场,推动接包和发包并进,促进服务外包国际布局更加多元化。

  据了解,在服博会期间,商务部还将发布《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系统分析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的最新态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展望,以期为地方政府决策、行业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