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共享充电宝租借容易归还难?收费不合理?

2021-11-16 11:07:5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智能手机不离手的时代,如果电量告急,无法及时充电,可能带来“电量焦虑”。

  应运而生的共享充电宝,满足了消费者的应急之需。但同时,不少消费者反映共享充电宝的服务并不尽如人意。为了解共享充电宝服务的痛点,市消保委结合相关的消费投诉情况,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消费体察,涉及美团、街电、怪兽充电、小电等品牌。主要发现以下情况:

  归还后未停止计费

  投诉

  有40%的消费者反映充电宝在已经归还后很长一段时间还在计费。经了解,可能是系统错误、充电宝插反或未插紧、需要二次点击确认终止充电等原因导致消费者以为自己归还成功,但实际上后台没有停止计费,并且没有及时提醒消费者。

  体察

  在12个品牌中,只有“电饱饱”的机柜在归还时会通过语音提醒归还成功,其他品牌均需消费者自行确认是否归还成功。

  系统也只有在扣费或长时间未归还时,才有手机提醒。

  遇到过体验者以为归还成功,但实际未成功的情况。比如,“搜电”的充电宝上有一个物理按钮,有时需要消费者在归还后必须按一下按钮才停止计费,但却没有相关提醒;“美团”等品牌有部分机柜是竖向插入充电宝,有时轻轻放入后需要用力按压才能归还成功。

  租借容易归还难

  投诉

  有23%的消费者反映在使用完充电宝后,因附近网点少、机柜无空位、夜间关门或人为阻拦等原因难以找到空余机柜,导致无法及时归还而被持续收费,联系客服也无法提供解决方案。

  体察

  “电饱饱”“醒电””等部分机柜地址标注不明,需多方打听才能找到,“V电”“咻电”“云充吧”“搜电”等APP/小程序上都存在因地址标注不详细或者错误、自带的导航路线或距离显示错误等原因而无法找到机柜的情况,同时存在标注的地址没有共享充电宝或者品牌被替换等现象。针对这类问题联系客服都无法立刻获得解决方案。

  体察者曾因为“街电”机柜放满而需要另外花时间寻找空机柜归还,由此产生的超时计费经咨询客服后获得退回。

  价格标识不显著、收费不合理

  投诉

  有部分消费者反映价格标识不显著,同一品牌的计费单位有30分钟和60分钟两种,价格各异,容易误导消费者,而且使用几分钟也要按照半小时或者一小时计费。

  体察

  各品牌虽然在2-5分钟内归还免费,但超过计费单位1分钟也会按照30分钟或60分钟计算。

  “搜电”“街电”“美团”“怪兽充电”会在APP/小程序上的门店信息中标注价格,所有品牌都会在用户现场扫码后显示价格,价格以30分钟或者60分钟为单位,常见价格区间为2-5元/60分钟或1.5-2.5元/30分钟。

  不同品牌在同一区域的价格存在差异,同一品牌在不同地区价格存在差异,即使同一品牌(如:“街电”“美团”)在同一楼层不同店铺的价格也有不同。

  相关建议

  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充电宝时,优先选择网点多的品牌,留意相关APP或小程序中的即时信息,归还后及时确认是否成功,若遇到纠纷,保留截图或视频等证据,以备后期维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