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夜饭预订热 多家餐厅除夕初一不打烊

2022-01-29 10:32:47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 冉隆楠)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不少餐厅迎来一波年夜饭预订热。1月28日,中国商报记者从多家连锁餐厅、老字号餐企了解到,为了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不少餐厅推出了“春节不打烊”活动,除夕年夜饭预订量增长明显。此外,预制菜年夜饭套餐、半成品年夜饭打包送到家等新型消费模式也在兴起。

  据海底捞多家门店的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春节大众外出就餐的需求,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海底捞超800家门店正常营业。以北京地区为例,今年不少年轻人很早就预约了,朋友聚餐、同事聚餐居多。

  “海底捞各门店会根据经营状况,划定一定比例桌位用于预订。今年不少门店早早就收到春节预订需求,目前有门店预订的桌位已经达到几十桌,接近用于提前预订数量的上限。”海底捞公共事务部部长杨西贝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除了火锅业态外,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同和居、丰泽园、紫光园、眉州东坡、旺顺阁等老字号近900家门店年夜饭包间预订率达到90%以上,大厅预订率为45%左右;而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年夜饭退订率约为17%。

  中国商报记者从饿了么、叮咚买菜等平台了解到,多家老字号新品牌上线了年夜饭外卖。此外,预制菜、半成品年夜饭等产品也十分受欢迎。

  饿了么方面透露,截至1月中旬,已有近1000家连锁餐饮品牌参与年夜饭套餐外卖,覆盖线下门店超过1万家,包括豫园旗下的松鹤楼、松月楼、南翔馒头等百年老字号餐饮,以及西贝、云海肴、眉州东坡、外婆家、丰收日等全国性连锁品牌。

  线上年夜饭的走红,有望成为餐饮消费新增长点。除了现做的年夜饭套餐外,一些预制菜和半成品菜也是消费者春节聚餐的新选择。饿了么预制菜项目负责人台永强表示,目前平台上能提供预制菜的品牌超过千家,按照每家超10个SKU(库存量单位)计算,平台给消费者的选择足够丰富。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经常做饭,预制菜只需要简单烹饪,买回家后30分钟就能做好一桌,既节省了时间又提升了生活乐趣”,台永强透露,春节前一周,平台上的预制菜套餐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近两倍。

  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的数据显示,本周已经进入年货销售旺季,与“过年”有关的年夜饭食材、酒水饮料、新年礼盒等各种商品迅速升温。

  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预制菜不仅轻松方便,还能品尝到各地不同风格的大菜。为了让大家方便快捷地在家做年夜饭,今年平台打造了“五湖四海年夜饭”系列,从南方的港式盆菜、汕头狮头鹅、浙江天目山扁尖老鸭煲到北方的内蒙古炭烤羊后腿、西南的巫溪川味腊肉、江苏的淮阳狮子头等,以及10种年夜饭套餐,商品价格从58元到888元不等,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尝遍全国风味。

  叮咚买菜表示,越来越多用户愿意选择预制菜这种简单加热就能享用的食材。今年年货节,叮咚买菜平台上预制菜相关的食品销量同比增长超400%,尤其是一些和年夜饭相关、有好彩头的菜肴格外受到青睐。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