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加速崛起 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2-02-11 10:13:57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在统筹经济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全球瞩目,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在此背景下,我国服务经济也尽显强大韧性,全年总体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主要行业发展平稳,新经济领域保持增长。对于新的一年如何推动我国服务业发展质效不断提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聚焦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创新将成主要动力。

  服务业发展良好

  2021年以来,我国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质效,成果显著。国新办近日就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指出,我国服务业持续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初步核算,第三产业增加值609680亿元,增长8.2%。

  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7.2%、14.5%、12.1%,保持恢复性增长。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0.8%。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此外,服务贸易继续恢复,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服务出口25435亿元,增长31.4%;进口27547.7亿元,增长4.8%。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6.6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9.5%至2112.7亿元,同比减少4816.6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12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6197.3亿元,同比增长28.6%。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2021年市场主体数据也显示,我国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显著提升,其中新兴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具体而言,新兴服务业新设企业增速明显,文体娱乐、餐饮服务等加速恢复。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务业发展优势突出,6个细分行业新设企业增速均高于平均水平。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加速恢复,新设企业同比增幅较大,达30.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设企业同比增长为24.9%,住宿和餐饮业增速达19%。

  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服务业更是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带动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和比重不断上升。

  其中,在吸引外资方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此前在介绍2021年全国吸收外资情况时表示,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64.9亿元,同比增长16.7%。据了解,近年来,服务业在引资方面持续领跑,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担当。“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速持续高于总体吸收外资增速,服务业已成为受外商投资青睐的领域。

  在国际竞争力方面,我国不断扩大服务业开放。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213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9.5%。2021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此外,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三大区域服务贸易额在我国服务贸易中的占比超过60%,有力推动了服务业全面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等重大展会的成功举办,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等一系列新举措,也代表着我国以更积极的开放合作姿态,迎接外商投资,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表示,我国服务业在出口增加值创造上已高于制造业,服务贸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60%,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

  助力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还是推动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的“孵化器”。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趋活跃,我国服务业也要向着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此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痛点难点问题有待解决。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界限日趋模糊,两者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制造服务化与服务制造化都表现出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趋势,在商业模式上也不断呈现出创新趋势,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云制造等。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十四五”时期,在服务业业态创新,包括“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服务业+人工智能”等诸多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创新将成为服务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除了服务于制造业,服务业也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也是解决就业的一个重要领域,现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从有关数据来看,目前服务业领域新型灵活就业近7800万人。作为服务贸易强大产业支撑的服务业,其发展质量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服务贸易的质量和效率,也会影响到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21年全年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是8.2%,而疫情对有些行业带来的影响较大,比如聚集性、接触性的服务业,对货运服务、物流服务、产业链服务的相关行业影响就小一点。所以我们要巩固住这些保证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的服务业,促进行业增长,同时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防控,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有良好的环境。

  另外,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医疗、养老、家庭服务、文化娱乐等诸多方面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式、互动式服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这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是孕育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生活性服务业也加速迈向数字化。对此,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针对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出9个方面30项具体举措,加快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