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人民币买"冰墩墩"!看消费者解锁新技能

2022-02-07 10:16:04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举行中,除了吉祥物“冰墩墩”火上热搜外,作为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弄潮儿”,数字人民币也在冬奥会期间圈了一波又一波新粉。碰一碰、扫码付、网络购、贴一贴……不管是数字人民币丰富的非接触支付功能,还是多样化的新潮操作功能,都赢得了无数国内外消费者竞相体验与好评。

  消费者亲历:数字人民币使用最快捷

  “您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吗?我要一个冰墩墩抱枕。”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北京市消费者林林(化名)体验了一把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新潮体验。

  林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冬奥会开幕式当天在“鸟巢”就看到了好几个数字人民币展台,现场不少消费者在咨询如何下载、开通使用数字人民币,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帮忙下载,展台里还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的软钱包、硬钱包、商家收款终端,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在冬奥会特许商店,消费者络绎不绝排起长队,“因为有些人没有带现金,也不可以使用第三方支付,我感觉用数字人民币的人数还是比平时要多很多”。林林称,她因为没有带现金,所以现场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整体开立注册1分钟左右,使用起来和第三方支付没有太大差异,支付方式也很多样,可实现秒速支付,全程没有卡顿。只要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向商家出示付款码,一扫就能付款,林林最后用78元数字人民币买了个“冰墩墩”抱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限于冬奥会品牌权益方面规定,冬奥场馆内支持VISA、现金、数字人民币支付。对于习惯了移动支付的用户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省去携带现金的不便利。

  另一消费者王丽(化名)同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一般支持三种支付方式,用VISA卡和人民币现金也有,但使用比较繁琐,外国人VISA卡比较多,去现场的观众有部分使用人民币现金,对她而言,数字人民币使用起来最快捷。她第一天去“水立方”购买周边产品,就有工作人员提示可以下载数字人民币 ,当时就下载了,一直也用着,觉得很方便。

  冬奥会期间,已经有越来越多中国居民和外国友人均可在境内使用丰富的数字人民币产品享受小额便民的移动支付便利。

  非接触支付:独显防疫优势

  碰一碰、扫码付、网络购,在业内看来,数字人民币多种多样的支付方式,既可便捷实现非接触支付,也能够充分满足冬奥会的防疫要求,助力安全奥运,也是其独特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开立数字人民币有多种渠道,消费者既可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App,也可以兑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开立使用简单方便,消费者可通过中国银行网点、硬钱包自助兑换机、定点酒店等渠道便捷地获取、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软钱包数字人民币App则可在中国各主要应用市场下载获取。

  具体来看,数字人民币App已在各手机应用商店中国地区(含港澳台)上架,使用苹果手机的外国来华人士,注册中国地区Apple ID,即可通过App Store 搜索数字人民币和ecny等关键词,找到数字人民币App下载安装。使用安卓手机的,可以前往数字人民币官方下载页面(中行提供访问二维码),下载安装包直接安装。目前,数字人民币App支持近百个冬奥会参赛国家和地区手机号注册和开通钱包。

  “由于数字人民币的银行账户松耦特征,开立钱包不必然需要有银行账户。如果消费者只是想做日常小额消费,仅需手机号即可开立任意运营机构的四类钱包。”一银行业人士介绍,境外来华人士根据自身需要,可以申领硬钱包,也可以使用境外手机号通过境内下载的数字人民币App开立匿名的四类钱包,用现金及外卡兑换数字人民币。目前,硬钱包包括卡式硬钱包、手环硬钱包等形态,可匿名获取、使用,既安全、便捷又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充分满足用户小额、匿名支付需求。

  除了开立便捷,另从支付方式来看,不管是硬钱包的碰一碰,还是软钱包的扫码付和网络购等支付方式,都是通过非接触支付满足了冬奥会的防疫要求。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数字人民币以其便利、快捷的支付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体验,充分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安全、便利、非接触等优势。

  正如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评价道,数字人民币的独特优势在于,一方面其提供了安全性,使用者信息得到很好的保护,另一方面其也提供了便利性,尤其是疫情期间防止接触的大背景下,可以在更多场景,比如离线场景实现商品交易。相对于现金支付,数字人民币便利性更高,相对于第三方支付,数字人民币具备安全性和离线支付功能。

  试点群体再拓宽:为未来国际试水初步尝试

  如今,数字人民币试点稳步推进。尤其是新年后迈入“全量测试”阶段,试点动作也接连不断。

  此次冬奥会全面启动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也被业内认为是数字人民币在我国境内全面使用前的一次全面试运行,将成为后续向国际友人推广的绝佳窗口。正如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全称,在已经开幕的冬奥消费场景下,数字人民币可以根据各类群体需要进行软硬类钱包申领,不仅境外手机号可以操作,此外还可以通过使用现金或者外币银行卡兑换数字人民币,这也正说明了数字人民币的广泛使用路径拓展了其试验群体,为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国际试水进行了初步的尝试。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同样称,冬奥会实际上是一个很典型的包括各种消费场景的闭环试验项目,不但有助于在防疫要求下冬奥会顺利召开,增加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还能够为将来数字人民币进入下一阶段的全民推广积累宝贵的经验。

  在此前召开的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透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展望后续试点,盘和林说道,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相对于过去的现金使用场景,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数字人民币已经可以完全替代现金的使用。他认为,后续在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还可以做一些探索,并不局限于国内场景,可以尝试通过数字人民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数字人民币的进展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两大支付巨头App内支持开通使用数字人民币入口,生活消费类场景持续重点推进布局,再加上冬奥会的顺利落地也补充了大型项目上数字人民币的推广经验。”王蓬博则称,“接下来更加期待数字人民币和日常高频消费场景的融合,如何让更多的用户和商家接受数字人民币作为日常支付的一部分,从而提高用户的使用频率,更大范围地承载普惠金融的落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