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消费信心发展文旅产业 提升三个贡献度

2022-03-02 09:41: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殷晓巍

责任编辑:韩苗苗

  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文旅业进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复苏与发展新阶段,文旅消费信心逐渐恢复,文旅发展潜力逐渐释放。建邺区作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文旅发展实践,有效提升了文旅消费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贡献度,对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

  响应“四新”号召,激发内生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业的重大影响,江苏各地一方面积极推进各种“纾困”政策及时有效落地,为文旅企业保元气、增信心;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激发文旅企业的内生活力,促进“造血”功能运转。建邺区文旅部门帮助指导企业兑付省市区各级文体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而且通过打造“银杏里”“喵喵街”沉浸式文化艺术街区等促进“新基建”发展;通过构建网红场所“八度音乐空间”“24小时美术馆”等契合“新消费”的内在诉求;通过建设“乐去智跑·数字体旅共享平台”等促进文体旅融合“新产业”发展;并以文旅业为抓手,提质扩容、精准发力,充分把握“新都市”的品质要求,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崛起贡献文旅力量。

  营造良好环境,实现主客共享。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民对绿色生活、休闲康养的需求也愈加凸显。建邺区重点打造了一系列都市生态文旅区,积极建设世界级城市滨江体育休闲带,取得明显成效。鱼嘴湿地白鹭游弋、江豚嬉戏;江心洲上大江风貌、田园风光;莫愁湖畔水光潋滟、垂柳依依,建邺区的整体生态质量和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建邺文旅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生态修复与保护,留住了“绿水青山”,增强了旅游吸引力,也使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都市居民增添了一处处休闲健身的好场所。“主客共享”是全域旅游建设的核心理念,文旅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优化,正是在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道路上的实际行动。

  促进产业融合,关注民生诉求。“旅游+”“+旅游”的本质都是利用旅游业强大的黏合作用和带动作用,促进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促进旅游业与其它产业的有效融合,不仅仅是激发经济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幸福家园的重要举措。建邺区聚焦“和平文化、长江文化、潮流文化”,将文化、旅游、体育、教育、金融等产业进行跨界融合,构建了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云锦博物馆为牵引,发展教育研学、文创设计和艺术展览等产业的“和平文化聚集区”;以青奥村、国际青年文化中心为牵引,拓展体育健身、体育旅游等消费新空间的“体育文化集聚区”;以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绿博园为牵引,发展娱乐、演艺、休闲竞技等活动的“都市文体艺术集聚区”等,进一步丰富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市民精神生活,舒缓了身心压力,满足了文化需求,构建了宜居宜游宜业的幸福家园,有效提升了区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技推动转型,助力行业发展。在信息化背景下,智慧文旅的发展既是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的应对之举,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无接触服务、云端演出、VR体验、景区线上预约服务等已在江苏文旅业全面铺开。建邺“智慧文旅”的发展也颇具亮点,比如“南京建邺区智慧旅游运营监测中心系统”入选2020年度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会奖旅游联盟召开的“智能防疫智慧酒店5G会议解决方案”研讨会引领了行业智慧化发展;以新城科技园为牵引,围绕“文旅+科技”,融入5G“互联网+”“物联网+”文化科技,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游戏经济和直播经济的“科技创新示范产业集聚区”更是成为了建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新引擎。

  放眼未来,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进文旅业高品质发展。进一步打造河西绿道、水上串线、滨江夜休闲等,努力成为南京滨江最精华的一部分。广泛扩大“朋友圈”,在南京“一江两岸”联动发展格局中紧抓主城临近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实现跨江联动,促进协同发展,共建长江文旅品牌和滨江休闲胜地。构建多元产品谱系,引领“健康休闲新生活”。紧抓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促进文旅产业、体育产业、康养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发展都市康体、亲子研学、养老度假等旅游产品,着力开发城市书房、微型剧场、沉浸街区等文化产品,引领都市休闲的新风尚,促进都市新观光、城市微度假等文旅业态的多维发展。建邺区将促进夜间文旅经济,构建产业发展新引擎。对滨江风光带沿岸景观照明进行统筹设计,打造滨江风光带缤纷的夜景;丰富滨江夜间休闲业态,激活万景园、绿博园等商业的夜间配套;设置荧光步道和照明设施,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型夜跑公园;提升南湖文体西路、华灯坊、所街、茶南大街等美食配套,打造特色“深夜食堂”;依托江苏大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建邺区文化艺术中心等场馆,挖掘地域性文化内涵,培育具有标志性的夜间文化艺术项目等。通过夜演、夜展、夜读、夜娱、夜秀、夜游、夜食、夜购、夜宿等业态的联动构建起江苏文旅发展的新引擎。

  (作者为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