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首次发布信任建设年报 纳入商家推荐系统

2022-03-08 08:52: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3月4日,快手电商发布《2021快手电商信任建设年度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这是快手电商自去年明确信任电商的发展战略以来,首次对外系统性披露平台信任生态建设和治理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信任指数被纳入快手电商的商家推荐系统,依据多个影响消费者信任的动态指标评估结果,信任指数高的商家会得到更多流量推荐和经营权益保障。

  日均拦截违规商家用“马甲”开店2600次

  在商业语境下,复购作为消费者购物后的再次选择,是体现信任的重要指标。2021年9月快手电商复购率突破70%,数据的背后是平台对破坏消费公平和信任生态行为的持续高压打击。

  报告显示,快手电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算法优势,通过持续优化全流程商品监控机制、全面挤压劣质商家主播的生存空间,实现了直播电商生态的动态贯通治理。平台全年拦截疑似假冒伪劣商品发布超过6244万次,封禁违规主播、商家21万人次,直播带货举报率同比2020年下降8.96%。

  部分劣质商家在被平台清退后,会通过注册或更换其他“马甲”账号的方式,做出再次伤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自2021年6月起,快手电商正式上线“历史违规用户开新店”的识别拦截系统,杜绝被清退商家使用“马甲”再次作恶。全年共拦截约50万次历史违规用户开新店申请,日均识别拦截历史违规用户开新店请求2600次。

  每天45万消费者直播间参与信任社区治理

  电商业态的不断丰富演变,不仅增加了行业长期问题的治理难度,新的风险场景也以裂变的方式不断产生。

  从社会共治建设信任社区的思路出发,快手电商针对影响消费公平的治理痛点,推出了一系列社会化众评项目,让消费者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随时参与判定和投票。截至目前,平均每天有45万老铁在直播间参与平台治理。

  和传统电商平台不同的是,如何保证主播在动辄数小时的口播过程中不夹带“私货”,成为直播电商平台治理的难点。快手电商2021年9月启动直播间口播违规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智能化手段即时提醒主播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并依靠消费者的力量监督主播的“说谎”行为。

  2021年9月至12月,超过1500万人参与了直播间氛围和主播口播相关的投票,其中227万人对直播间涉嫌虚假宣传的内容做出了投票判定,同期处罚商家、主播8万余人次。

  80多个信任指标纳入商家推荐系统

  作为信任电商的倡导者,快手电商在2021年工作重心是信任生态的基础建设,全年完成各项公告、细则和行业规范的发布228次,实现了信任生态的规则细化。

  快手电商2021年推出服务品牌“信任购”,鼓励更多商家向消费者开通包括退款不退货、退货补运费等多项售后服务保障权益。开通“信任购”的商家,平台会根据商家对其进行优先推荐,让商家有更多机会获得曝光。

  2021年,近50亿订单纳入了快手电商“信任购”的保障,享受过“退款不退货”保障权益的消费者下单意愿增长超过20%。与之对应的是,消费者对售后服务处理满意度为95%,消费者和商家售后纠纷的平台介入率为0.07%。

  目前,快手电商已着手在商家推荐机制中加入消费者信任指数。信任指数越高,商家的曝光量和经营权益就会越多。作为商家获得平台推荐的重要凭据,信任指数涵盖了商品质量、服务品质、主播态度、产品体验、售后保障和社会评价等方面的80多个动态评估指标。

  “信任指数的波动,是消费者在逛、买、收、用、服等各个消费环节的动态反馈,也是引导商家改善经营、更好服务消费者的依据。” 快手电商体验负责人罗琼表示,信任电商的生态建设除了通过平台的主动干预,减少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也要让信任真正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以此鼓励商家诚信经营、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