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3家快递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七成

2022-03-22 09:20:51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刘萌

责任编辑:韩苗苗

  快递业务量是商贸流通的最直接反映,商贸流通越发达,意味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增长越具有活力。

  日前,多家快递公司发布了2月份经营数据。数据显示,韵达、申通、圆通等3家快递公司2月份完成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73.47%、85.59%、82.83%;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8.12%、76.29%、87.05%。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6.9亿件,同比增长19.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74.3亿元,同比增长13.8%。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今年前两个月快递业呈现明显的量增价稳态势。其中,快递业务量增速19.6%,高于市场预期;单价表现坚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这些数据都反映出快递行业的高景气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评价前两个月消费数据时称,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其中,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2%。

  快递行业的高景气度,充分反映出旺盛的消费需求,进而折射出消费市场增长动力的强劲以及国民经济的持续向好。在付一夫看来,虽然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但并没有对居民消费造成太大影响,尤其是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核心特征的各种新消费业态蓬勃发展,为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大增长动力,继而带动快递业务强劲增长。

  为促进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快递行业还有哪些文章可做?

  付一夫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电商与物流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特别是要尽快补齐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短板,包括完善交通路网、提升乡村道路等级等,并健全城乡商贸流通体系,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在城乡不同区域设立多层次商业网点,改善农村地区商业环境,以此来激发农村消费活力;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应更加注重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要继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行业升级与消费市场的提振。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