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产区酒庄集体挂牌 国产葡萄酒困境何解

2022-03-18 08:59:45

来源: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作为国内明星葡萄酒产区,宁夏产区的酒庄可以说是国产葡萄酒的风向标。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注意到,宁夏贺金樽酒庄、宁夏贺兰红酒庄与宁夏贺兰红酒业三家葡萄酒企同时挂牌转让,项目均截至3月底到期。坊间传闻称,元气森林、复星集团及格力电器意欲收购,目前涉及企业均未公开发声。宁夏贺兰红酒庄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暂不能透露相关情况。

  酒庄集体挂牌出售背后,国产葡萄酒面临着产量连年下降、市场份额被进口葡萄酒挤压等诸多窘境。

  集体挂牌转让

  宁夏贺金樽酒庄、宁夏贺兰红酒庄与宁夏贺兰红酒业,三家葡萄酒企同时在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牌转让,背后原因备受关注。

  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与天眼查平台,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三家酒企注册资本均在5000万元以上。据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网披露数据显示,三家酒企2021年分别实现利润总额399.8万元、-45.72万元、82.01万元,负债总额分别为2368.5万元、14282.32万元、193.32万元。

  就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宁夏贺兰红酒庄挂牌转让联系人仇先生,对方回应目前对于参与竞价企业暂不能透露。

  三家葡萄酒企同时挂牌出售,与此同时,坊间传闻元气森林、复星集团及格力电器将成为收购方接手三家酒企。

  面临诸多窘境

  三家酒庄同时挂牌出售,是在国产葡萄酒近年来面临产量多年下滑、市场空间受进口葡萄酒挤压等多重窘境的背景下发生。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葡萄酒产量由2016年的113.7万千升降至2020年的41.3万千升。2021年,全国葡萄酒产量为26.8万千升,同比下降29.1%,达近年来产量最低值,产量持续下降。

  中国酒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2020年,进口葡萄酒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自32%升至超50%。

  此外,国产葡萄酒还存在价格跨度大、缺乏消费者教育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天猫平台搜索“葡萄酒”关键词发现,国产葡萄酒售价在7.9元/瓶-739元/瓶,价格跨度相当大。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除了产量下滑明显外,国产葡萄酒还存在着品牌吸引力较低、产品竞争力较低等问题,无论是酿酒还是卖酒等环节,都呈现明显落后和不足。

  呼吁多方扶持

  解决葡萄酒企个别难题或许不难,但解决国产葡萄酒面临的诸多窘境却并不简单。

  今年全国两会上,许多有关扶持葡萄酒产业的议案被提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建议道,中国葡萄酒行业正处于低谷期,短期来看未来发展仍不太乐观。各级政府应加大对中国葡萄酒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中国葡萄酒行业和酿酒葡萄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中国,葡萄酒属于工业产品,需要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及企业所得税。其中,增值税税率为13%、消费税税率为10%,企业所得税按产品利润计算,年度利润100万元以内的企业,税率为5%;年度利润在100万-300万元,税率为10%;年度利润超过300万元,则按25%税率缴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中国葡萄酒最关键的问题是品质问题。葡萄酒行业应通过政府政策支持,提升种植水平,改良葡萄品种,整合区域产业链优势进而打造全新产区概念。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