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长效激励机制 万科、云南白药等公司回购

2022-04-20 12:00:38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恬

  进入4月份,深市上市公司纷纷回购股份,提振市场信心。

  近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为稳定股价进行回购。依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实施股份回购。

  政策的鼓励进一步激发上市公司回购热情。回购大军中,龙头企业积极行动,大手笔回购频频涌现。记者了解到,在近期披露的深市上市公司回购方案中,万科A、云南白药等多家公司拟回购资金规模超10亿元。

  主板公司为回购主力

  多家回购规模超10亿元

  “虽然近期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一方面向市场传达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公司的资金实力。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以公告日为准,截至4月19日,4月份以来33家深市公司披露回购方案,其中主板公司22家,创业板公司11家。万科A等多家公司拟回购资金超10亿元。

  万科A相关公告显示,公司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且不低于20亿元。公司表示,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在综合考虑业务经营情况、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的基础上,拟使用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A股股份,从而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

  据云南白药相关公告,公司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11.19亿元。对于回购股份的目的,云南白药表示,为深入推动企业的创新变革与转型发展,公司拟实施股份回购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持续完善互利共赢的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有效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利益结合在一起,提升公司整体价值。

  另外,顺丰控股也于4月14日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表示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864万股,回购资金约为15.06亿元(不含交易费用)。顺丰控股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本次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综合考虑业务发展、经营情况及近期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表现,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

  “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激励,以彰显公司对发展的信心,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核心骨干及优秀员工积极性,既能保障公司长远稳健发展,也能进一步树立资本市场信心。”上述顺丰控股有关人士如是说。

  健全长效激励机制

  回购资金多用于股权激励

  在上市公司回购方案中,回购股份主要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尤其是首次回购公司股份的上市公司。

  例如,首次回购股份的小熊电器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的基础上,公司决定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并将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或员工持股计划,以此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

  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维嘉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中,大多数上市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需要分阶段、分层次对企业员工进行股权激励,以稳定人才队伍,加速企业发展。

  也有个别企业将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例如,万邦达表示,公司决定注销已回购的公司股份。本次回购股份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由8.65亿股减少至8.03亿股。

  王维嘉分析称,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回购注销,可以增加每股收益,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增强投资者信心,吸引更多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被低估。同时,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一些上市公司存在稳定股价的需要,而回购股份是稳定股价的主要手段之一。

  董登新表示:“回购股份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在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的同时,通过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凝聚力。回购股份后注销则能提升资产收益率,提升投资者信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