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规范煤价指数行为绝非小事

2022-04-11 09:11:4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肖新建

责任编辑:卢卫美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对我国能源安全起压舱石作用,煤炭市场健康运行是我国能源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有必要加大力度,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尽快整改、尽早实现规范运行。要在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操作指南(试行)》规定,对15家市场主体的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开展了评估和合规性审查,对评审结论为“严重违规”或“明显不合规”的,要立即暂停相关价格指数发布活动,并限期整改;对其他主体也提出了保障价格指数规范运行的工作要求。这表明,在涉及保障能源供应链安全的市场运行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进一步加以规范。此举看似具体,但绝非小事。

  众所周知,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则主要是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来进行的。价格既反映了一种物品的社会价值,也反映了生产该物品的社会成本。理论上,这种价格机制是自发实现的,但实际运行中往往存在一些因素使得价格机制难以发挥作用。其中之一是,非对称信息造成市场交易双方的利益失衡,对商品价格、质量、供给等造成影响。具体到煤炭价格及相关价格指数,按正常逻辑理解,其应该深刻反映煤炭市场环境的变化,反映煤炭供求关系与煤炭生产成本的变化等综合效果,并有效引导市场参与者的经营决策,从而极大促进我国煤炭市场或能源市场的健康运行,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对我国能源安全起压舱石作用,煤炭市场健康运行是我国能源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国家允许相关机构及时编制、客观和真实发布煤炭价格指数,意义重大。因为,煤炭价格指数是一种公开发布的市场煤炭价格变动的指标,买卖双方可以根据该指数的波动检验自己的盈亏状况,并用以预测煤炭市场的动向,以便于更好地实现下一次市场交易。煤炭价格指数一方面可以指导现货煤炭价格交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服务决策等,从而整体上促进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然而,受全国煤炭资源分布、煤炭种类、物流格局、煤炭开采成本、贸易业态等差异化因素影响,全国性煤炭价格指数总体反映煤炭行业的价格和趋势情况,但并不能完全准确反映区域性煤炭市场业态。为此,我国形成了全国性综合指数为主和区域指数为补充的煤炭行业价格指数体系。综合指数和区域指数的发布,让煤炭市场价格更为公开透明,不仅可以对市场加以引导,而且起到公平作用。因此,获许编制发布煤炭价格指数的市场主体,在煤炭市场运行中是特别重要的。

  对这些编制发布煤炭价格的市场主体,国家要求其必须作为第三方而独立于煤炭市场。同时,作为煤炭价格指数的真实性反映,指数编制方案、价格指数最新值的计算基础和过程,也是有必要进行公开的。另外,为保证客观性,价格信息采集点必须全面和有代表性,一些主观判断必须有所限定,报价必须真实,等等。上述这些都是对市场主体的一些基本要求。然而,从这次评估和审查结果看,15家市场主体的绝大多数存在不合规或明显不合规行为,个别甚至存在严重违规行为。为此,有必要加大力度,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尽快整改、尽早实现规范运行,这次没有被评估和审查到的市场主体,也要认真对照相关要求,立即自查自纠、规范行为。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在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障能源供应链安全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加强相关环节整治,使得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市场有序高效运行。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整改和规范行为,煤炭价格方面的指数能更好地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