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净利跌20% 赢在颜值的无印良品输在哪

2022-04-25 11:08:48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彭婷婷

责任编辑:马恬

  近日,日本杂货品牌无印良品下调2022财年业绩预期,预计截至8月底的归母净利润或同比下跌20%。其母公司良品计划社长堂前宣夫表示,占营收约三成的中国市场等业务也将恶化。曾在中国市场上如神话一般的无印良品,渐渐落下神坛,与之相对应的,是频繁被曝出的产品质量不达标、网店客服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业绩预期降低

  近日,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划发布的2022财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预计截至8月底的2022财年营收同比增长3.6%至4700亿日元,经营溢利同比下降10.5%至380亿日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20.4%至270亿日元。

  与初始预期相比较,营收、经营溢利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减少了100亿日元、70亿日元及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3.5亿元及2.5亿元)。良品计划表示,下调全年业绩预期是由于日本和中国大陆市场的业绩预期降低。

  尽管如此,中国依旧是无印良品颇为看重的市场。自2012年起,无印良品在中国以每年30间至50间店铺的速度扩张。数据显示,近半年内,无印良品在中国大陆地区新开门店23家,关闭6家,净增17家门店,截至2月28日,总计有316家门店。而2021财年全年无印良品在大陆净增门店为25家。此外,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市场近两年的门店数量并未有太大的变化。

  与门店数量快速增长相比,无印良品在中国的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堂前宣夫表示,本次下调预期的原因是日本服装销售低迷导致大部分商品被迫降价处理,利润率随之受损。此外,受疫情反复影响,占营业收入约三成的中国等东亚业务也将恶化。

  因质量问题屡上黑榜

  实际上,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逐渐“失宠”的原因,不只是受疫情反复影响这么简单。近几年,无印良品多次被曝存在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自2020年以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共有七条行政处罚信息,涉事商品包括运动鞋、背带裙、榉木衣架、低型餐桌、浴巾、膨化食品等:今年3月,该公司因生产、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罚超3万元;去年7月26日、4月29日,因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仅限条例)产品,分别被罚款约27万元和3.8万元;去年4月2日,因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罚约1.3万元;2020年10月28日,因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罚款5万元……

 预计净利跌20% 赢在颜值的无印良品输在哪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此外,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成都锦江区第三分公司、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等也曾被曝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涉事产品包括硬壳拉杆箱、大容量超声波香薰机、衬衫、男士棉运动鞋等。

  中国商报记者浏览网络问答社区知乎发现,无印良品的颜值使其自带光环。很多知乎网友都反映,无印良商品的设计很精致,迎合了很多极简主义消费者的喜好,属于“比一般商品的设计强一些,但价格却贵了很多”。同时,记者采访多位消费者发现,无印良品已成记忆中的品牌。

 预计净利跌20% 赢在颜值的无印良品输在哪

知乎网友回答截图 

  “当时身边同学都在用,10块钱的一支笔,从书包里拿出来感觉特有面儿。”来自北京的消费者秦女士对记者介绍,自己高中时期经常购买无印良品的文具类产品,但近几年都没有再购买过无印良品的商品了。

  “已经忘了上次买无印良品是什么时候了,炒作得很厉害,但实际质量一般。”来自河北的高女士则对记者表示,无印良品的信纸、护肤品和衣服都买过,其中信纸和护肤品无功无过,但衣服质量一般,总体性价比低。此外,还有多位受访者表示,无印良品的商品“好用”,但已经很久没有买过了。

  盈利能力遇挑战

  除了产品本身质量不合格、性价比低等问题,还有消费者吐槽无印良品线下店的购物环境略差。

  说到无印良品的线下购物环境,很多消费者便会拿其与宜家、名创优品等进行比较。其中,无印良品和宜家在设计风格上均以简约、自然为主打,且两个品牌都来自国外,曾一度在国内受到大众的欢迎。而同样主营家居零售,商业模式对标无印良品的名创优品,则被视为高配版“10元店”。尽管无印良品近年来已多次下调部分产品价格,并尝试不同的零售业态,但从目前的价格和产品调性来看,其依然属于一个相对高端小众的品牌。

  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显示,截至4月21日,无印良品的满意度为三颗星(共五颗星),共有534条投诉,多涉及网店服务问题,包括“售后处理速度慢,迟迟不退款”“物流没有更新,衣服一直没收到,至自动交易成功”“在明知物流公司不揽件的情况下仍填写单号虚假发货”“发货错发,客服态度服务极品差,审核时间慢”……在线下门店客流因疫情影响大幅减少的背景下,如何提高线上渠道竞争力以带动经营收益增长,也是无印良品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预计净利跌20% 赢在颜值的无印良品输在哪

黑猫投诉平台截图 

  4月21日,中国商报记者就下调本财年业绩预期净利润,公司产品质量如何把控等问题致电无印良品客服中心电话。接电人员表示对前述情况尚不知情,将向专员进行反馈。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任何回复。(图片源自网络截图)

资讯排行